晴時多雲

澳洲去年第4季CPI年增7.8% 創32年來新高

2023/01/26 07:56

澳洲去年第4季CPI年增7.8%,創32年來新高(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去年第4季消費者物價指數價32年來新高,澳洲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第4季 CPI年率達到了7.8%,創下了1990年以來新高,如今在通膨再創新高,可能迫使該國央行重新考慮更大幅度的加息。

外媒報導,澳洲去年第4季 CPI年率達到了7.8%,超出預期值7.5%,更高於前值為7.3%。同時,CPI季度增長1.9%,亦高於預期值1.6%。

從分項來看,食品和住房費用的增加,是通膨加速的最大原因,而國內假期和電費的上漲,也推動通膨增長;此外,儘管全球原油市場已經趨於疲軟,但是高油價仍是澳洲高通膨的因素之一。

從第4季的CPI數據來看,市場低估了澳洲通膨的頑固性,同時也意味着澳洲聯儲誤判了形勢。由於預計通膨將會降溫,澳洲聯儲早在去年10月份開始放緩加息步伐,如今再創新高的通膨可能迫使該央行重新考慮更大幅度的加息。

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固定收益策略主管Su-Lin Ong表示,澳洲的通膨可能已見頂,但仍過高。數據可能決定了2月份升息25個基點,謹慎的做法也可能是3月份再升息25個基點,最終利率達到3.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