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霸主地位穩 德媒:為台贏得更多國際談判和關注

2023/01/24 19:14

台積電近年來在全球拓展據點,凸顯各國在先進晶片上依賴台灣的事實,為台灣贏得更多的國際談判和關注。(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除了在美國和日本投資設廠,近日也傳出將在德國大城德勒斯登興建歐洲首座晶片廠。台積電在全球拓展據點,凸顯各國在先進晶片上依賴台灣的事實,即使美中兩大強權致力在晶片生產上實現自主,只要兩國未達到這個目標,台灣就會保留半導體產業這個「矽盾」,為台灣贏得更多的國際談判和關注。

「德國之聲」報導,台積電在全球拓展據點背後有政治上的原因:中國武力犯台越來越可能成為現實,在這樣的生存威脅下,台積電和其客戶必須為未來尋找出路。

全球70%的晶片是在台灣、日本、南韓和中國等東亞國家製造,而台積電包辦92%的先進晶片製造,即10奈米以下的晶片。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被稱作「矽盾」,抵禦中國的盾牌,若中國真的攻打台灣,全球經濟將面臨一場災難,依賴台灣晶片的中國也會陷入很大麻煩。

武肺疫情大流行期間,供應鏈中斷導致全球數百萬輛汽車的生產陷入停滯,消費者和企業對電子產品的需求也無法得到滿足,這是許多國家致力提高國內晶片產量的原因之一。例如,中國希望在2025年實現70%的晶片自給率,美國則在去年8月初通過「晶片與科學法案」,將動用530億美元促進在美國的晶片生產。

不過,美國拜登政府為了限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已對中國晶片產業實施制裁,並禁止美國向中國出口相關技術,這是中國現在投入大量資金發展晶片產業的另一原因。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理論上可能以武力接管台灣最先進的半導體產業,但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認為,實際上卻不太可能,「美國的出口限制對中國發展技術的努力構成了重大挑戰,因為幾乎所有半導體生產所需的材料、化學品或備件都來自美國、歐洲和日本,如果台灣被中國占領,那麼至少美國將不再供應這些材料。此外,中國也缺乏專業人才來經營像台積電這樣的公司」。

李淳表示,只要不能夠自己生產,中國就需要台灣的現代晶片,而自產將是個很漫長的過程,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在川普執政時被列入黑名單,此後獲得急需的美國技術的機會受到限制。

德國半導體供應商默克集團亞太區總經理賀天銘(Benjamin Hein)表示:「製造1個晶片需要3到6個月時間,在晶片生產過程中有一點至關緊要:要非常乾淨的環境,客戶知道台灣符合極高的標準,其他地方並非都是如此。中國不太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接管晶片生產。」

賀天銘還指出,半導體行業是個全球性行業,完全在本地生產非常複雜,例如興建1座工廠需要3到5年時間,成本可以高達100億美元,在1個國家建立整個生態系統是不切實際的。

因此,只要中國和美國沒有在晶片生產上實現自主,台灣就會保留其「矽盾」,台灣在這種不可或缺商品上的領先地位,為其贏得了更多的國際談判和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