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護國神山搶不走!中媒坦言台積電證明台灣科技實力

2023/01/23 13:50

台積電市場地位難以動搖,也證明了台灣科技實力雄厚。(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3已於美西時間1月8日落幕,台積電並未出現在展場,強大的客戶群,讓護國神山難以低調。中媒今(23日)日披露,CES 2023 是台積電市場地位的完美證據,從最先進的處理器到揚聲器都可見到台積電的影子。任何想要先進晶片的買家都必須通過台灣,台灣控制大約3分之2的市場,而台灣政府的支持也在 CES 上得到體現,印證了台灣科技產業的軟實力。

《南華早報》報導,台積電向來低調,經常在幕後扮演沉默可靠的合作夥伴,市場影響力卻難以忽視。即使去年第四季營收未達預期,還宣布降低資本支出,但台積電於所有先進消費電子產品中的存在感,表明其有望在 2023 年主導市場,並解決晶片過剩問題。

報導指出,CES 2023 是台積電市場地位的完美證據,即使沒有自己的展台,卻處處可見台積電的影子,尤其美中緊張局勢加劇及華盛頓對中國的半導體制裁,讓台積電的影響力越來越明顯。

報導引述 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稱,過去2年台積電控制了代工業務的 56% 至 59%,任何想要先進晶片的買家都必須透過台灣,台灣半導體產業影響力非常大,控制著大約3分之2的市場。

美中貿易摩擦使台灣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晶片產業更是如此。台灣政府對半導體支持同樣在 CES 上得到體現。台灣科技館是政府支持的項目,今年贊助了 96 家公司參加 CES。

報導直言,在CES 2023展場上,台灣政府支持的公司類型,包括生產從智慧音樂盒到雲零售軟體等各種產品的公司,這與來自中國的大部分公司形成鮮明對比,後者主要由生產發電站、滑板車等小工具的公司組成以及電腦,還有幾家OEM及ODM公司。由此證明有利於台灣科技產業的軟實力。

報導總結,晶片仍然是台灣科技軟實力的核心,蔡英文總統將國產半導體稱為「民主晶片」就是證明,台積電就是此行業的基石。作為今年唯一1家使用傳統 FinFET 製程量產下一代 3奈米晶片的代工廠,市場低迷對這家台灣明星科技巨頭來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煩惱罷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