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什麼來頭?成立23天小公司「吃掉」抖音 持股98.81%

2023/01/21 20:20

近日傳出廈門一間創立不到1個月的小公司拿下抖音將近99%的股權,引發外界討論。(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字節跳動」旗下短影音平台「抖音」近日股權變更,「字節跳動」創辦人、原執行長張一鳴退出股東行列,一家成立僅20多天、設在福建省廈門市的小公司竟拿下抖音高達98.81%股份,引發外界熱烈討論。

綜合中媒報導,近年中共打壓國內資本家,不少中國企業家「躺平」,轉趨低調。根據中國資訊網站「天眼查」APP資料顯示,註冊資本人民幣1億元(約新台幣4.48億元)的抖音,張一鳴已完全退出股東行列,新增股東「廈門星辰啟點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高達98.81%。剩下的1.19%股權,則由抖音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張利東持有。

據悉,「廈門星辰啟點科技有限公司」去年12月30日才成立,註冊資本僅1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48萬)法定代表人為中共黨員李英。該消息曝光後,隨即在中國網路上引發熱議,不少聲音質疑「為何成立才20多天的小公司可以吃掉註冊資金一個億的大公司?」

早在2021年,中共就以官媒《央視》子公司「網投中文」名義入股抖音,當時持股雖僅1%,但擁有「一票否決權」的特殊管理股權,顯示中共對影音社群平台的控制權擴大。而今有網友直指「廈門星辰啟點科技有限公司」其實是中共指使設立的空殼公司,達成完全控制抖音的目的,意有所指地調侃:「一群經常罵資本的白癡,要記住,中國最大的絕不是資本」。

這件事今天(21日)也被名嘴汪浩以及PTT「創世神」杜奕瑾分享出來。汪浩在臉書上驚呼:「抖音被中共徹底國有化了?」杜奕瑾則說:「之前很多偽台人的影片都是源於與金門一水之隔小三通的廈門,創辦人潤(RUN)後抖音的工作似乎很清楚了。小公司拿下全球最大社交平台?驚訝嗎?當然還是很多人搞不清楚計劃經濟跟自由經濟的差別,幫著外宣談經濟自由、言論自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