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協和接收站影響基隆港船隻進出?台電:逾6百次操船模擬

2023/01/19 20:19

台電表示,協和計畫設置LNG接收站,經過超過6百次操船模擬,結果均顯示包括LNG船、郵輪及貨船等船隻可安全進出港口。(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界關切協和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可能影響基隆港,台電19日回應,LNG港與商港並存,在國際上有許多案例,且超過60年來均安全運作。有關協和計畫設置LNG接收站,經過超過600次操船模擬,均顯示包括LNG船、郵輪及貨船等船隻可安全進出港口,台電盼相關討論應回歸科學與專業。

台電指出,在商港附近設天然氣接收站,國際上確實有類似案例,包括荷蘭阿姆斯特丹港,以及日本橫濱港,台灣並非首例。為求嚴謹,台電也將與港務公司合作,邀請專家學者召開第三方驗證會議,針對操船模擬及水工模擬結果進行確認。

台電表示, LNG船並沒有進入基隆港原有港區,使用航道的時間非常短,經操船模擬,這段時間大約是30分鐘,並非外界所稱「3天」,目前協和規劃一個月二艘LNG船次,LNG船停靠碼頭影響其他商船進出港口的時間「非常有限」。

台電強調,北東電網涵蓋北北基480萬人口,不能沒有協和,特別是基隆、南港、汐止及其他北北基重要商業區為北部用電重鎮,預估到了2025年該區域的尖峰負載將超過600萬瓩,但隨著協和舊燃油機組與核二機組陸續除役,到了2025年僅剩和平電廠130萬瓩,屆時供需缺口將達470萬瓩,短期內供需缺口或許可以靠其他區域輸電融通,但輸電容量有其安全上限,不能只靠區域外融通。

台電表示,新建電源才是根本解方,已規劃協和第1部燃氣機組於2027年上線,可就近供應工商發展之電力需求,且協和燃油機組運轉超過40年,在地民眾對於空品改善與減少碳排有著殷切期盼。

因應各界關切對基隆港的影響,台電針對貨櫃船、散裝船及郵輪三種船型,除了在可行性研究階段進行171航次的操船模擬外,後續增加進行219航次的模擬,共計390次均能安全操航進出基隆港。針對LNG船本身,也進行了223次操船模擬,結果顯示同樣安全無虞。此外,水工模型試驗結果顯示,東移方案對於基隆港碼頭及協和卸收碼頭均可符合靠泊要求。

台電強調,台電將與港務公司共同研訂LNG 船進出港作業安全管理規定,以確保港埠安全及降低營運影響,也將參考基隆港各類船舶營運情境,規劃將 LNG 船利用清晨離峰時段進港,台電盼望特定人士討論應回歸科學與專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