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清零自傷 歐企移往越南暴增至4成

2023/01/14 19:01

中國石家莊一座成衣工廠。(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受中國先前嚴苛「清零」防疫政策影響,兩份新的調查顯示,越來越多在中國的外國企業為了更穩定的商業和投資環境,已經開始考慮另找生產替代地。

《南華早報》14日報導,越南歐洲商會12日公佈該會針對200多家歐洲企業的調查,指出2022年第4季期間,已將中國部份業務遷到越南的歐洲企業比率,從前1季的13%,大增到41%;尚未將中國業務轉到越南的比率,則從76%大減到31%。

越南歐洲商會會長卡尼(Alain Cany)說,很清楚的是,在中國的歐洲投資者尋找更穩定的商業和投資環境,「這股持續將供應源多元化,不要完全依賴單一國家,已促使歐洲投資者投資越南,尤其是在疫情後」。

報導指出,外國企業已著手或考慮將中國的部份業務,遷往越南和印度等鄰國,再次顯示北京的「清零」政策,已對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名聲造成傷害。

卡尼表示,「過去40年左右,中國確立其全球生產重鎮的地位,而當前這股歐洲企業遷移到越南的趨勢具有重要性,因為這顯示出這種論點出現了明顯的轉向。」

另一份由德國貨櫃物流平台Container xChange 10日公佈調查也顯示,受訪的20多國2600家企業中,67%說經過中國的「清零」政策限制後,正在考慮另找他地生產、製造,越南、印度被認為是最有吸引力的地點。這份報告指出,中國依然具有重要性,但是製造生產公司將日漸把業務從中國往外分散、多元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