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政部轉彎「炒房客不用下車」! 立委轟花敬群「修法打假球」

2023/01/13 13:12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與王婉諭今(13)日痛批,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竟公開做出違背法律的解釋,公然違法為炒房客「大開後門」,修法根本是在打假球欺騙年輕人。(立委邱顯智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高房價引發民怨不止,立法院院會本週二(10)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條文修正案》,外界號稱是「五重拳打炒房」。然而,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昨(12)日對媒體表示,除「炒作」罰則在總統發布時立即生效外,預售屋禁止換約轉售、私法人購買住宅採許可制等都不會溯及既往。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與王婉諭今(13)日痛批,花敬群竟公開做出違背法律的解釋,公然違法大開後門,坐實外界的批評:民進黨是在打假球欺騙年輕人。

王婉諭表示,《平均地權條例》10日才剛修法,沒想到才兩天花敬群就扛不住壓力,打算以訂定子法替換約限制解套,讓政策公布前購買的預售屋不受轉售限制。王婉諭痛批,此子法違背母法修法意旨,意圖替建商、投資客開後門,讓他們能不受限地繼續轉賣套利。

王婉諭直指,這樣的政府,對於投資客的要求,有求必應;對於人民期盼的居住正義,卻沒有回應,根本坐實外界對民進黨打炒房的看法,就是欺騙年輕人的打假球政策。

邱顯智直言,花敬群此舉是公然曲解法令,違法大開後門。《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後,法條清清楚楚。只要行政院定出施行日期,禁止預售屋轉售的規定「立即生效」,並「禁止轉售」。除了例外許可的狀況,例如配偶、直系血親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間之讓與或轉售,其他的所有預售屋契約都禁止轉售。

邱顯智痛批,花敬群自創法律解釋說,施行日期「前」仍可以轉售,「後」簽訂的預售屋契約「才」不能轉售。這是百分之百的公然曲解法令、違法大開後門。

邱顯智質疑,過去的花敬群,明知修法後是什麼意思;現在的花敬群,竟公開做出違背法律的解釋。花敬群2021年的12月13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時明確表示,在法案擬定時,內政部的態度並沒有「不溯及既往」;無論何時取得的預售屋合約,一旦修法通過後,一律禁止換約轉售。邱痛批,這不僅是開後門,更是踰越法律、公然違法地大開後門。

邱顯智強調,重點只有一個,轉售預售屋合約炒作房市,有沒有值得被保護的利益?跟公共利益相比,哪一個應該是要優先保護的?他也質疑花敬群,相較於保障健全的市場秩序,投資客炒作房市的利益值得被保護嗎?

邱顯智痛批,如果不是為了打炒房,如果不是為了保障市場秩序,如果不是為了不再讓黃牛炒作損害一般民眾的權益,「我們幹嘛修這個法」?他嚴正警告內政部,不要公然曲解法令,違法大開後門,讓打炒房的修法淪為一場讓所有人都笑不出來的笑話。

另邱顯智也呼籲蔡英文總統,儘快公布法令,也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不要放任花敬群曲解法令、替投資客大開後門。他要求儘快公布施行日期,讓預售屋禁止轉售早日生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