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2023台灣經濟戰略應有主體性 深耕新南向

2023/01/12 19:24

展望2023新年經濟局勢,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見圖)指出,台灣應有主體性的經濟戰略,也應持續深化新南向產業合作。 (資料照,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展望新年經濟局勢,工業總會(工總)指出,台灣應有主體性的經濟戰略,也應持續深化新南向產業合作;過去常被列為優先重點的兩岸議題則列第3點,被擺置在深化新南向合作之後。

工總今(12)日召開2023年度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就兩岸關係及產業發展提出5點新年期許。

「台灣應有主體性的經濟戰略」,苗豐強首先指出,「亞洲世紀」的概念已崛起,日本率先提出「印度洋和太平洋更廣大的亞洲」的戰略觀、美國與歐盟制訂印太戰略,而台灣透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具體深化台美經貿關係,韓國也提出「韓版印太戰略」,亞洲多國不只是被動接受大國的定義,更按其主體性制訂區域策略。

苗豐強強調,隨著地緣競爭對經貿環境的影響日增,我國身處印太區域的關鍵位置,產業界必須密切關注此區的政經變化與經貿投資佈局,政府則需制訂符合台灣經貿利益主體性的經濟戰略。

苗豐強再指出,第2點期許是「持續深化新南向產業合作」,東協各國各有特色與商機,期許政府和產業界集思廣益,針對新南向重點國家進行個別分析與建議,以提供業者方向;也建議產業界善用工總的「新南向平台」,參與今年在印尼、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國當地論壇。

第3點針對中國局勢,苗豐強表示,台灣不能忽視中國日漸增加的內需市場能量,以及中國透過FTA鏈結、涵蓋歐亞非各洲的龐大市場發展,須「重視中國在世界經濟位置中的轉變,務實評估中國經營策略」,如何掌握相關發展、政策重點及市場先機,將是未來產業界在面對中國時須思考的課題。

此外,中國本月正式鬆綁邊境並解除航班數量管制措施,苗豐強建議,政府應加速評估重開航點與航班。

第4點期許是「推動工總碳盤查標籤及以大帶小模式」,苗豐強表示,國內目前碳盤查查證量能不足,因此工總將在今年3月推出親民版「碳盤查標籤核發方案」,透過與國際認可的碳查核機構合作,業者在透過平台系統填寫資料後,由台灣檢驗科技及德國萊因稽核員進行線上查證,通過查證即可取得工總所核發之碳盤查標籤。

最後第5點,苗豐強建議「政府加速推動能源轉型」,為確保2030年供電無虞及達成減碳階段目標,不論是燃煤、燃氣、再生能源,還是核能、氫能都應列入考量。另建議政府評估成立「新能源委員會」(例如氫能),以利整合基礎建設及法規等資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