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法上路前已簽約預售屋 不受禁止轉售限制

2023/01/12 13:06

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指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上路前簽約的預售屋,不受新法上路後轉售管制。(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不用急著跑,預售屋禁止轉售有「日出條款」,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指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上路前簽約的預售屋,不受新法上路後轉售管制,不過,他強調轉售的前提是為了獲利,但依照目前房市來看,已經往下走,甚至會減少1至2成的投資買氣,因此,他並不認為此舉會讓投資客在新法上路前去「搶買」預售屋。

花敬群今日出席南港玉成公辦都更案動土典禮時,針對打炒房五招進行說明,他指出,此次修法主要目的是制度健全,讓住宅市場長期穩定發展,並不是為了打擊產業。

他坦言,過去一年多看到許多沒有自律的炒房行為,造成民眾擔憂買不起房,因此,才會透過新法,以「他律」方式來抑制炒作行為,不過,花敬群指出,大多數業者是相當自律。

至於,新法何時上路,花敬群表示,子法大概需要3至4月時間討論擬定,因此,應該可以趕在上半年出爐,不過,他強調,新法中的炒作罰則會提前在總統發布實施日便開始執行。

至於,外界關心的預售屋禁止轉售與私法人購屋許可制,花敬群指出,過去的卻有解釋不充足的地方,而各項法令均有日出條款,也就是不會溯及過往,以預售屋禁止轉售來說,倘若新法7月上路,那麼6月以前取得、簽約的預售屋則不在管制範圍內。

但有業者認為這是開後門,恐掀起預售屋搶買潮,但花敬群則解釋,現在房市景氣往下,投資客買賣預售屋是要轉售獲利,基本上,現在沒有獲利空間,因此,不太可能有所謂的搶購潮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