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通過 業者憂北台前十大熱區恐成海嘯第一排

2023/01/12 12:01

根據市調機構統計,去年前十大推案熱區合計推案量近6千億元,占整個北台灣推案量比重約48%。(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市調業者推測,去年北台十大推案熱區恐成海嘯第一排。根據市調機構統計,去年前十大推案熱區新北市、桃園市各包辦4個,其它兩個則是北投、竹北,而前十大推案熱區合計推案量近6千億元,占整個北台灣推案量比重約48%。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雖說預售屋限制換約轉售待內政部完成子法擬定,行政院核定才會實施,但該修正案的討論及三讀,已輪番打擊消費者購買預售屋的意願;當市場買氣持續低迷,近年新增供給量龐大的區域,恐成為海嘯第一排。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前十大推案熱區,前五名依序為桃園區788.1億元、中壢區772.6億元、三重區740.9億元、新莊區726.3億元,與竹北市623.9億元,至於,6至10名則分別為北投區607.7億元、龜山區550.9億元、土城區461.2億元、蘆竹區327億元,以及淡水區323.7億元,十大區去年合計推案總額達5922.3億元。

去年新入榜區的行政區有北投、龜山、土城、蘆竹等四區,共同點是都有新興重劃區加入推案行列。至於、2021年、前年入榜的新店、板橋、林口、大園,則因重劃區推案節奏放緩,去年則跌落榜單之外。

成采錡表示,去年推案規模前四大區,單一區域推案總額均超過700億元,部分案量仍集中重劃區,像是桃園中路及小檜溪、中壢青埔等。截至今年1月初,四區中以新莊的平均銷售率約48%為最高。

熱區竹北 新案銷售率破5成

但說起十大推案熱區中銷售表現最穩定的,還是竹北。全年達41個建案進場,總推案量約623.9億元,雖較2021年、年增約27%,全區平均銷售率仍過半,為十大推案熱區中銷售率最高者。

不同於竹北房市熱絡已久,真正的銷售黑馬是北市唯一入榜的行政區北投,去年在北士科百萬開價案齊發下,總推案量來到607.7億元的高檔;儘管產品總價門檻普遍不低,全區銷售率仍已近五成,高於北市平均。

成采錡表示,有別於去年新案開價屢創新高,自打炒房修法,前十大推案區中,已知三重、桃園、龜山等三區出現指標新案期待成交單價低於其他線上個案的情形。再以目前統計數據來看,預售屋限制換約轉售上路後,推案量持續位處高檔的淡水,因近二年新建案平均銷售率均未達5成,且區內成屋選擇眾多,預估淡海新市鎮的預售屋建案,將較快面臨價格下修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