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谷月涵:股市恐探萬一 現階段不建議買股

2023/01/11 13:08

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稱,台股若下探萬一,就是進場時機。(記者歐宇祥攝)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前外資分析師、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今日表示,美元可能會進一步走升,對新興市場匯率帶來壓力。近兩年雖然外資持續賣超台股,但台股防禦性較強,將吸引避險基金進駐。他也說,目前還不是進場買股時機,台股先前曾跌到「萬二」、接下來可能更低,若跌到「萬一」,就是好買點。

谷月涵認為,現階段建議持有現金、原物料族群,而非股市。若真要佈局,已開發市場會優於新興市場,尤其是經過大幅修正後的美股。而在新興市場中,台股表現會相對突出。若要佈局股市,建議選擇有新藥題材、防禦性較高的醫療生技族群。

寬量國際今日舉辦2023年第1季全球資本市場展望說明會。谷月涵表示,預期今年第1季美國聯準會仍會維持緊縮貨幣政策。而美元匯率走升,也將對含人民幣在內的新興市場貨幣匯率帶來壓力,尤其是負債率高的國家風險較大,但台灣政府、企業財報體質優良,將成避風港。

谷月涵表示,外資從2020年起持續賣超台股,同時也賣超全球其他市場,台股防禦性較高、財報體制佳,加上有台積電等大型電子股支撐,對外資來說更可靠,賣壓應不會再持續擴大。他也說,短期股市反彈是正常,預期會反彈數週或1至2個月,但也可能很快就下跌,不過他不敢太悲觀。

針對中國政經局勢、對台股壓力方面,谷月涵也預期,因中國政經挑戰逐步緩解、習近平第3屆任期轉穩,中國帶來的地緣政治風險今年將會緩和。不過中國經濟的問題在於常年舉債投資,投資回報率將會縮小、負擔逐步增加,中國經濟成長率恐會減緩。不過若能擺脫舉債拉升GDP的模式,中國經濟成長品質就會轉好。

針對投資方向,谷月涵也說,平時大型股表現較佳,但在經濟復甦階段,反而是小型股表現較好。今年下半年若股市落底、多頭有望復甦時,可留意小型股。現階段則建議持有現金與原物料族群,若要佈局股市,建議選擇生技等防禦性較高的標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