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熱潛能40GW 經部:規劃2050設置3GW至6.2GW

2023/01/09 20:12

經濟部指出,台灣地熱發電潛能約有40GW,政府規劃2050設置容量目標為3GW至6.2GW。 (記者廖家寧翻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今(9日)舉辦「2023台灣國際地熱論壇」,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技術組組長陳崇憲指出,台灣地熱發電潛能約有40GW,政府規劃2050設置容量目標為3GW至6.2GW。

陳崇憲進行專題報告指出,目前評估台灣地熱發電有40GW的潛能,10個地點中,較大地熱潛能集中在大屯山,約有8.5GW設置規劃;而政府設定2050年累計設置容量目標達到3GW至6.2GW。

針對政府推動地熱發電的開發規劃為何,陳崇憲說明,整體規劃上有3大方向,第1是加速推動傳統地熱發電。

第2是,由於地熱探勘風險較高,由政府投入探勘規劃,同時提供相關補助,以分攤民間業者進場的風險。

第3是嘗試先進技術,尤其是探勘部分已由經濟部責成中油、地調所,針對先進探勘技術執行完整的評估,不管是「增強型地熱」(EGS)、「進階型地熱」(AGS),還是「超臨界地熱」(SGS),評估哪些技術較適合台灣,再進行後續發展。

至於政府提供的配套協助,陳崇憲說明,大致上有2項,首先是「提供合理的獎勵誘因」,包含提供至少持續20年的躉購費率,以助業者規劃獲利,以及提供補助以降低私部門投入探勘的分險。

第二是「簡化行政程序並加速效率」,在儘可能短的時間能走完程序,以減少開發商在進場時的不確定性。

針對躉購費率規劃細節,陳崇憲進一步說明,固定20年的收購價格較具有一致性,而採取「前10年高、後10年低」的費率設計,則較有助於開發商取得現金流。

陳崇憲表示,針對2MW以下設置容量的小型地熱發電,政府給予較高躉購費率;至於2MW以上的設置容量,由於經濟規模較大,因此躉購費率也就較低。另外,若設置在原住民的空間,也額外提供開發商1%的額外利益。

針對業者探勘的補助要件,陳崇憲說明,有2大要件,分別為「補助費用不超過整體50%」以及「上限為新台幣1億元」,探勘、地質調查,及鑽井等地熱開發的相關規劃費用,都適用補助辦法。

陳崇憲指出,為改善投資環境,簡化程序上有2大重點,分別為「簡化環評程序」以及「免除設備關稅」,政府將免於環評的設置容量標準從過去的0.5MW提升到10MW,另外,針對台灣無產製的地熱發電相關設備,則免除相關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