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整頓科技業已完成? 中國暗示結束2年來打壓

2023/01/10 07:15

阿里巴巴在中國2年多來的監管打壓下,支付創紀錄的罰款。(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央行高級官員表示,對龐大的科技網路業進行2年多的打壓即將結束。中國人民銀行共黨黨委書記郭樹清表示,整頓14家互聯網平台公司金融業務的專項行動已基本完成,剩下的問題很少。

郭樹清兼任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他表示,將進一步規範網路業的監管,並支持平台公司在創造就業和全球競爭中發揮更大作用。該聲明是高級監管官員發出的第一個信號,表明政府正逐步結束對包括阿里巴巴集團和騰訊在內的中國最大互聯網公司的大規模打壓。

北京從2020年10月開始瞄準中國最有價值的公司,警告平台營運商濫用權力並破壞競爭,打擊行動席捲從電子商務到網約車,以及線上教育等行業。導致螞蟻集團的首次公開募股被暫停,網約車巨頭滴滴在全球上市僅5個月後就從紐約退市。

兩年來,監管機構多次召集頂級科技公司召開會議,迫使阿里巴巴支付創紀錄的罰款,外賣巨頭美團降低向餐廳收取的外賣費用,並改善司機的待遇。嚴厲的監管態勢以及經濟逆風。加劇引發中國科技股的多輪拋售,使在香港和美國的市值蒸發了多達70%。

2022年春季,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3月的一次會議上表示,應盡快完成「整頓」互聯網平台公司的工作,促進其穩定​​健康發展。5月,中國人民銀行支持劉的言論,表示將對互聯網平台公司的金融活動進行常態化監管,並支持該行業的健康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