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鬆綁清零政策 Fed:恐影響美國通膨回落

2023/01/08 21:31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指出,中國鬆綁清零政策,導致疫情猛爆,全球供應鏈已受到影響,不確定性升高,可能會影響美國高通膨回落。(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法廣報導,紐約聯邦準備銀行6日公布「全球供應鏈壓力報告」指出,中國去年12月初突然鬆綁清零政策,導致國內疫情猛爆,全球供應鏈已受到影響,不確定性升高, 可能會影響美國高通膨回落。

 報告說,去年12月全球供應鏈壓力指數,從11月修正後的1.23降至1.18;從去年春季以來,供應鏈壓力一直在明顯舒緩,去年9月觸底後又再度上升,近期呈現狹幅波動。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經濟學家表示,過去3個月全球供應鏈壓力指數持平,相信與中國武肺疫情惡化有關。中國在放寬防疫措施前,仍堅持清零政策,導致工廠開工受到影響,對供應鏈造成壓力;但在180度轉變的「躺平式開放」後,中國出現了大規模的染疫潮,造成貨物不能順利運出中國。

 報告還提到,中國最近的疫情大爆發正在影響其他亞洲經濟體,對全球供應鏈的未來影響充滿不確定;中國放寬防疫措施的影響仍然不明朗,以及由此產生的感染、住院和死亡率,未來全球供應鏈壓力指數的走勢如何演變值得關注。

 自2020年春天武肺疫情爆發以來,全球供應鏈遭到嚴重破壞,並成為推高美國通膨的主因。在高通膨的情況下,美國聯準會(Fed)不得不以激進步伐升息。市場預計,今年Fed將繼續升息以打擊高通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