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虛擬貨幣要管了! 行政院3個月內指定主管機關

2023/01/07 20:43

朝野四大黨團今(7)日共同要求行政院研議虛擬貨幣之定性,並指定主管機關與納管機制,3個月內向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路透檔案照)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7)日召集朝野黨團繼續研商「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就金管會預算部分,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針對虛擬貨幣監管機制提出48個預算凍結提案,要求金管會對此重視。經協商後,朝野四黨團共同提案,要求行政院儘速研議虛擬貨幣之定性,並指定主管機關與納管機制,於3個月內向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

邱顯智表示,虛擬貨幣問題非常嚴重,最重要的核心問題就是找不到主管機關,也導致詐騙案頻傳。若民眾遭虛擬貨幣詐騙,法務部、警政署、刑事局、調查局也坦言,因為沒有主管機關,受害者就算報案也求助無門,金管會放任這樣的狀況不管,一是放任民眾受害,二是因缺乏監管機制,讓產業錯失大好發展機會、寸步難行。現在許多年輕人用虛擬貨幣買國外的大麻、毒品,更有許多投資人損失慘重。因此,他大量提案的目的是要逼金管會正視問題,並承擔起應扛之責。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建議,若朝野有共識希望金管會承擔,可考慮以決議文的方式寫清楚,否則海量提案,反而可能會讓金管會以為只要繳報告就可以交差了事。

曾擔任金管會主委的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分析,要談虛擬貨幣,首先要確定它的定位,一般商品歸經濟部管,金融商品為金管會管,一般貨幣則是中央銀行管。涉及洗錢由法務部管,涉及詐騙案則由檢調跟警政署負責。就算要金管會管,也必須有法源依據才行,可能得訂出專法。因此,他建議朝野共提主決議,請行政院三個月內做協調,就虛擬貨幣之性質定位,也指定主管機關,確保投資者權益並防止詐騙案。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之前顧立雄在擔任金管會主委時,他們倆就有討論過,行政院現在已經由秘書長召集相關會議,他支持朝野共提一個案子。

經由朝野協商後,四黨團以共同提案要求,鑑於虛擬貨幣衍生眾多問題,造成許多詐騙案件,政府不應漠視,因此請行政院儘速研議虛擬貨幣之定性,並指定主管機關與納管機制,於3個月內向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