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加入WTO對中國晶片訴訟 政院經貿辦:確保民主供應鏈

2023/01/06 17:46

中國日前向世界貿易組織(WTO)對美國祭出的晶片制裁提出抗議,台灣已向WTO申請加入討論,尋求談判桌有一席之地。(路透社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日前向世界貿易組織(WTO)對美國祭出的晶片制裁提出抗議,台灣已向WTO申請加入討論,尋求談判桌有一席之地。行政院經貿辦表示,台灣此次以第三國身分申請加入諮商係為確保民主供應鏈之穩固。若干外國媒體的標題影射台灣採取特定立場,並不正確。

中國日前向WTO提出抗議,試圖推翻美國實施的半導體出口禁令,該禁令旨在限制中國國內半導體及裝備軍隊的發展能力,而中國政府則指責美國打著經濟保護的名義,破壞貿易規則並危及全球供應鏈。根據WTO發布的公告,台灣以「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個別關稅領域」為名,於4日向WTO 要求加入由中國發起的爭端解決機制。

行政院經貿辦表示,為確保台灣權益,我國於2023年1月3日以第三國身分,申請加入諮商中國控訴美國出口管制相關措施違反WTO規範案(DS 615)。

經貿辦指出,依據「WTO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序瞭解書」,非諮商成員國,若有實質之貿易利益,可以第三國身分,申請加入諮商程序,且經被諮商國同意後,得加入諮商程序。

經貿辦解釋,第三國就諮商過程以觀察角色參與,其目的係進一步了解諮商雙方對於案情之立場及說明,並不代表支持或反對當事國任何一方之立場。若干外國媒體的標題影射台灣採取特定立場,並不正確。

經貿辦強調,台灣此次以第三國身分申請加入諮商係為確保民主供應鏈之穩固。台灣作為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關鍵一環,且作為美國經貿合作的重要夥伴,為了對案情有較為深入的瞭解,並確保國家戰略產業健全發展,因而向WTO提出參與諮商之意向,台灣堅守民主供應鏈的立場堅定不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