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砸6.3億 全台最大20MW「純綠能」儲能啟用

2023/01/06 16:41

台電南陽光電儲能系統啟用,由法國百年電池廠Saft打造8個20呎儲能貨櫃,使用超過1000個鋰電池模組,並採用國內重電大廠士林電機的變壓器,總儲電量達2萬度。(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南報導〕全台最大「純綠能」儲能啟用!台電耗資6.3億元,與聯合再生合作打造的20MWh台南鹽田光電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光儲合一」儲能系統,台電表示,可提供4萬家庭1小時用電,遇到突發事件儲能反應也較傳統火力快上千萬倍。

台電2020年在台南將軍、七股區利用214公頃廢棄鹽灘地打造150MW太陽光電案場,是當時國內最大光電案場,每年約可發出2億度電,換算可供應5萬戶家庭1年用電量,減碳超過10萬噸。

因應再生能源間歇性,近年國內大力發展儲能系統,「南鹽光」是台電首個結合光電、儲能的「光儲合一」案場,更是現行已運轉中最大的儲能場,使用超過1000個鋰電池模組,變壓器則是來自國內老牌重電廠士林電機。

「南鹽光」儲能最大特色是在光電案場旁,儲存的電力為「純綠電」,與變動所建置的儲能可能儲存灰電不同。台電表示,南鹽光儲能主要功能在調整電網頻率(調頻),減少系統波動、保持電網頻率穩定,而白天存電、夜尖放電的「能量移轉」功能則為輔。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2025年台電儲能目標是要自建加上輔助服務採購達1GW,目前台電在龍潭、冬山、路園等變電所正在建置儲能系統中,加上南鹽光合計有160MW。

聯合再生執行長潘文輝指出,建置過程1年多遇上疫情、國門關閉,台電與聯合再生備受考驗,隨再生能源大量併網,電網系統必定要有調頻功能,看好整體儲能市場發展性。

不過潘文輝也提到,儲能不像其他綠電有躉購費率(保證收購價),對投資業者而言,只要台電不買輔助服務,會產生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