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文水庫蓄水量不到3成 水利署:百年大旱不會重演

2022/12/30 20:31

水利署在曾文水庫即時啟動實施人工增雨作業。(水利署提供)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南部久旱不雨,曾文水庫蓄水量不到3成,台南地區水情較吃緊。為讓枯水期之影響降至最低,水利今(30日)在曾文水庫及甲仙堰施作人工增雨作業,向老天多求點雨。水利署判斷,在各單位超前部署防旱及積極調度水源下,百年大旱窘境不至於重演。

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入冬的南部今日難得有大範圍雲層形成,山區有短暫降雨機會,水利署地面增雨作業小組把握時機,今日上午9點在曾文水庫與甲仙堰分別進行焰劑燃放,盼藉此催化雲層增加降雨。

截至今晚7點,曾文水庫蓄水量為27.94%,烏山頭水庫蓄水量則有61.41%;全台重點水庫中,石門水庫滿庫,寶山二、德基及日月潭水庫接近滿庫,不到5成蓄水量的水庫僅有曾文水庫與白河水庫。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曾文與烏山頭水庫合計蓄水量僅餘約1.9億噸,在明年上半年豐水期來臨前,水量相對有限;本月初台南也由「水情提醒綠燈」轉為「減壓供水黃燈」,嘉南地區明年1期稻作停灌,也加強水源區域調度,儘管有採取各項措施,預測明年1、2月降雨偏少機率高,仍要審慎應對。

至於百年大旱是否重演?王藝峰表示,嘉南地區水情雖吃緊,有了上次應對百年大旱經驗後,今年水利署各水區水資源局皆提前投入抗旱應變,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也已成立,密切監控水情,評估情況應不至於如此嚴峻。

水利署表示,將隨時關注分析雲層變化情況,配合降雨適時啟動增雨作業,極盡所能為集水區增雨,盼能將枯水期的可能影響降至最低,也籲請民眾齊力愛惜水資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