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推動脫鉤 但中國與亞洲貿易關係不減反增

2022/12/29 13:51

自2008年美中貿易戰以來,美國力推亞洲國家減少依賴中國,但此舉卻造成反效果,中國與東南亞十國貿易關係持續加深。(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試圖說服各國減少對中國的依賴,重塑與中國脫鉤的產業鏈,但隨著經濟增長和企業的供應鏈大洗牌,中國與亞洲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仍持續加深。

2018年爆發的美中貿易戰,以及隨後爆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使全球供應鏈的重新排序。總部設在中國的製造商將生產線紛紛轉移至亞洲鄰國,以規避關稅或未來美中關係惡化而帶來的風險。

數據顯示,產業鏈重組不但未削弱中國的與其他亞洲國家之間的貿易關係,反而強化了中國的重要性。這反映了工業製造過程的複雜性,因為一項商品通常需要龐大數量的零件及多道組裝流程。例如,在越南和印度組裝智慧手機,需要製造商先把在中國生產的零件和材料運往當地。

據《華爾街日報》對中國海關的數據分析,自2018年7月美國首次對一系列中國商品實施關稅制裁以來,中國與東南亞,包括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越南等10個鄰國的貿易總額增長了 71%。

中國與亞洲其他地區貿易大幅增長的部分原因是「中國的吸引力」。中國作為亞洲最大經濟體,自然而然地成為其他鄰近國家的貿易夥伴,如同美國是加拿大和墨西哥的最大貿易夥伴。

另一個原因是,中國出口的商品中,包含了便宜的智慧型手機、基本的車輛和低廉的工廠設備,這些商品在亞洲快速成長且規模較小的國家中暢銷。

經濟學家表示,隨著美中關係日益緊張,亞洲經濟體是最大受益者,經常在兩國激烈的貿易戰中獲得巨大收益。

中國為了加深與亞洲國家的貿易關係,還降低了進口的許多關稅,以應對美國的關稅制裁,從而使亞洲製造的產品對中國本土企業和消費者來說更便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