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5國集團 構成「再全球化」核心

2022/12/28 18:04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學者Alex Capri指出,半導體復興正改變世界,不是「去全球化」,而是「重新全球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半導體供應鏈在地緣政治的影響下,是否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所言「全球化幾乎已死」,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學者、Hinrich基金會研究員Alex Capri撰文指出,一種新的創造性破壞為全球半導體業帶來了悖論,但這個世界並沒有「去全球化」,而是正在半導體復興(Renaissance)進行下的「重新全球化」。

Alex Capri是即將出版《科技民族主義:如何重塑貿易、地緣政治和社會》 (Techno-Nationalism: How It’s Reshaping Trade, Geopolitics, and Society)的作者。他表示,地緣政治和其他生存因素擾亂了全球化,使半導體全球供應鏈支離破碎,但這些相同的力量也為創新和成長提供了歷史性機遇。

傳統自由經濟模型認為,除非發生災難性的市場失靈,否則政府需置身於市場之外。美國採取的半導體戰略破壞自由貿易原則,這就是為什麼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美國和中國控制技術流動的措施破壞了全球化帶來的生產力和效率;張忠謀用更直白的話說:「全球化幾乎死了,自由貿易也快死了」。

Capri指出,將老式經濟學原理應用於全球經濟的變化確實存在問題。首先,市場經濟未能解釋開放貿易體系中產生的強迫掠奪性問題。因此,適用於開放和公平貿易的指標,不再適用於評估戰略供應鏈的各個部分。

其次,舊模式的市場經濟最終導致了一個高度集中的製造地點,即台灣,現在佔全球所有微晶片的60%,和世界最先進晶片的90%。

更廣泛地說,半導體5國集團(美國、日本、韓國、荷蘭和台灣)擁有共同的基本價值觀和地緣政治利益,它們構成了「再全球化」集體的核心。這些是更廣泛的可信賴夥伴關係網絡的基礎。

歐盟、日本、韓國和台灣已經制定自己的晶片法案,它們可能看起來很有競爭力,但從長遠來看,這應該被視為一種正向發展。晶片再全球化進程已經包括英特爾最近宣布對德國、愛爾蘭、義大利、波蘭、西班牙和法國等研發設施投資850億美元。台積電也在日本投資了新工廠,並且正在洽談新的德國工廠。

日本、韓國和荷蘭的半導體實力得益於早期的產業政策,但沒有哪個國家比台灣更受產業政策的影響,台灣從1970年代的農業經濟轉變為半導體溫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其中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而這就是全球化和再全球化的循環。

Capri表示,未來的專業新興產業已經開始復興,主因是受益於各國本地化和區域化的政府主導政策,和公私合作夥伴關係。如美國推出以氣候為重點的通貨膨脹減少法案、歐洲綠色協議等公共資助的努力,正引發新技術生態系統的出現,而這些措施都推動了對專用半導體的更多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