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南永昌董座黃進明:最壞情況已過 台股從未連跌2年

2022/12/27 19:28

華南永昌董座黃進明表示,最壞情況已過,台股從未連跌2年。(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華南永昌證券董事長黃進明今日表示,2022年集疫情、戰爭、通膨還有升息等所有利空於一身,使台股從最高點到最低點,跌掉6000多點,隨美國通膨降溫、升息趨緩、中國全面解封,最壞時候已經過去,且台股從過去從未連續兩年走跌,他認為,接下來台股有機會「打第二隻腳」,投資人應該把握時機進場,不用太悲觀。

華南永昌證券今日舉行2023年投資展望會。黃進明表示,今年初,大家都看好企業獲利新高,台股可期,但是股市從年初就開始修正,又遇到戰爭、通膨、升息等利空接連打擊,使台股從18000多高點最低慘跌到12000點,修正6000多點,跌幅31%,成交量也減少36%。

目前多數機構預估明年大盤指數約13000點到16000點之間。「坦白說是蠻保守的」,但「預測從來沒準過」,所以不用擔心。

黃進明認為,市場越悲觀就越是好的投資機會。尤其台股在過去36年經驗中,從來沒有連續兩年下跌,股神巴菲特都危機入市投資台積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投資,更不應該錯過低點投資的時間點。

黃進明分析,目前來看美國通膨已經逐漸下來,聯準會升息幅度也從3碼降到2碼,接下來就會到1碼,不會再回到3碼;而疫情在中國宣布完全解封後,也將進入最後陣痛期,幾乎最壞的情況都已經反應了,「明年不用太悲觀」。

他認為台股很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再度測試前波低點,這是一個很好的佈局時點,在投資標的的選擇上,晶圓代工、伺服器以及電動車等產業都可留意。

另外,壽險業今年因為疫苗險事件需要增資,加上股、債雙跌,侵蝕金控獲利,不過壽險業也不是年年增資,就當作那一年沒有股利,畢竟升息對銀行業還是好事,利率回到先前低點不太容易,跟航空、食品業一樣,股票都已經修正一大段,很難看到再壞的理由。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也說,過去3年外資看空台股,賣了2.1兆元左右,11月美股反彈,外資順勢回補台股1800多億元,若明年美股表現不錯,外資只要回來2成,就有4000多億元,值得期待。

另外,他也觀察到,當股市氣氛佳,買股票通常會被套牢,反之投資氣氛差,買股票賺錢機會就大,只是現在比較困擾科技業的是庫存還很高,他認為可以觀察明年第1季庫存去化情況,而且中國防疫政策大開放,應該會有些陣痛期,趁著利空,找時機介入應該會有不錯報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