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服勞保給付結果 申請爭議審議4成2獲得救濟

2022/12/27 15:18

民眾申請勞保給付但不服給付結果,可申請爭議審議,約有4成2獲得救濟(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民眾投保勞保、就保、勞工職災保險後,若發生保險事故,申請保險給付但對給付內容不服,應善用保險的爭議審議救濟制度,向勞工保險爭議審議會提出爭議審議,由審議會進行調查,即使是退保後1年內發生的保險事故,勞保同樣會給予給付。

根據勞動部統計,因不服勞保局核定內容而申請爭議審議、尋求行政救濟的案件,今年(2022)年度1月至11月底共有3184件,其中以傷病給付爭議案件1408件(44.22%)最高,其次為失能給付爭議案件595件(18.69%),但2者合計案件就占爭議案件比率的63%。

進一步分析審議結果,今年(2022)年度截至11月底,因申請爭議審議提出新事證或補充相關文件資料後,經勞保局重新審查改核案件有1102件(34.61%);另有243件(7.64%)經爭議審議會審議後撤銷,顯示民眾透過爭議審議制度,約4成2獲得救濟。

勞動部提醒,針對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案件,民眾若對於勞保局的核定內容不服,認為自身的權利或利益受到損害,應善用爭議審議的救濟制度,民眾可填寫「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勞工職業災害保險爭議事項審議申請書」,向勞動部申請爭議審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