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勞動局勞檢博客來揪出違規 最重可罰300萬

2022/12/26 18:41

「博客來」爆出清潔阿姨遭不當解僱的風波。(資料照、翻攝博客來官網、陳又新粉專,本報合成)

相關新聞請見︰

違反勞基法!博客來遭勞檢 勞部認定李清潔工與博客來是雇傭關係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知名網路書店博客來近日遭爆以「假承攬真僱傭」手法壓榨清潔婦,台北市勞動局今天前往公司實施勞動檢查,初步認定該公司與清潔婦有僱傭關係,也發現公司未置備勞工名卡、工資清冊,未依勞工工作年資核予特別休假,確認違法事實可各處2萬元至100萬元罰款,意即最高可處300萬元罰款。

勞動局長高寶華表示,上週末發生社會關注勞資爭議案件,勞動局今天已派員前往博客來進行勞動檢查,初步檢查發現清潔人員除上班時間、地點有受到拘束,契約內容也明示需受公司指導指示,清潔工作使用的相關耗材也是公司提供,已符合勞動契約特有的從屬性,雙方具有勞雇關係,受勞動基準法所拘束。

勞動局檢視公司提供資料發現,公司未置備勞工名卡、工資清冊,也未依勞工工作年資核予特別休假,初步認定涉有違反勞動基準法第7條、第23條及第38條規定之虞,將進行依相關行政裁罰審查事宜。勞動局表示,一旦確認違法事實,可分別處2萬元至100萬元罰款。至於未投保勞工保險部分涉及勞工保險條例,已由勞動部另案派員稽查。

高寶華強調,對於事業單位誤用或濫用承攬契約,勞動局都會嚴格檢視,事業單位不要以身試法,損害勞工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