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1B與M2死亡交叉擴大 央行:升息效應發酵

2022/12/23 19:12

中央銀行今日公布11月金融情況,M2年增率不僅連3個月超車M1B,形成所謂「死亡交叉」。(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公布11月金融情況,M2年增率不僅連3個月超車M1B,形成所謂「死亡交叉」,且幅度還不斷擴大,外界擔心股市資金動能受到影響。央行官員表示,不宜做這樣解讀,11月股市往上,證券劃撥存款也重返3兆元大關,M2年增率超車M1B主因央行升息效應發酵,企業或個人把較多資金放在定存、定儲的緣故。

根據央行統計,11月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下降為4.42%,主要是活期性存款成長減緩。

官員解釋,11月活期性存款成長減緩,是因為央行升息,企業在資金調度上將活存轉到定存,一般民眾在活儲也出現同樣操作。而11月因台股隨美股反彈,證券劃撥存款月底數雖然回到3兆元之上,較上月增加130億元,但是旬平均在基期因素下年減幅度擴大。

M2年增率上升至7.37%則有兩大原因。第一,地方政府借款、公債淨發行增加以及公營事業機構在11月發行較多商業本票。第二、資金淨匯入增加。

官員說明,11月台股往上,外資呈現淨買超。根據金管會統計,外資11月本金淨匯入從上個月的4.65億美元擴大至96.12億美元。使得M2的日平均年增率提高。

另外,11月外匯存款來到8兆8016億元,續創史上新高,惟年增率從上個月23.52%下滑至20.51%,官員表示,除11月台灣出口呈現雙位數負成長外,台幣在11月升值幅度較大,也會導致從美元轉成台幣的外匯存款年增率受到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