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休假沒休完怎麼辦?勞動部:可折算工資或遞延至次年

2022/12/23 12:13

特休假沒休完怎麼辦?勞動部表示,可折算工資或遞延至次年(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距離2022年底僅剩8天,今年的特休假休完了沒?勞動部提醒,如果年度特休假沒休完,雇主應在當年度結算發給工資,或是經勞雇協商後,遞延至隔年再休,但特休假最多僅能遞延1年,屆時仍未休完的年假,一定要結算為工資。

因為各國邊境解封,不少民眾都規劃明年出國旅遊,甚至想把今年未休完的年假保留至隔年,但未休完的年假可以保留至隔年嗎?勞動部表示,依照勞基法規定,勞工可以提出「特休假遞延至隔年」的要求,只要雇主同意,今年的特休假就可併同隔年的一起休。

根據勞基法第38條規定,勞工在同一雇主或事業單位繼續工作滿一定期間,雇主應依規定給予特別休假,勞工獲得的特休假,至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而未休完的日數,雇主應發給工資。但年度終結未休的日數,若經勞雇雙方協商遞延至次一年度實施,在次一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仍未休的天數,雇主應發給工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解釋,關於勞工未修完的特休假,處理方式有3大重點,第1是勞工的特休假在年度終結時,雇主一定要進行「結算」,計算還剩下多少天,這些剩下的特休假,雇主不可以不結算,甚至自行規定「未休完就沒了」,一定要依照未休天數發給工資。

第2,勞工對於結算後剩下的天數,可以向雇主提出「保留至明年休」的要求,但是否同意遞延至隔年休,是雇主的權利。

黃維琛解釋,該法條的重點在於,雖然勞工可以提出「明年再休」的要求,但在企業的營運上,必須讓雇主保留充足的人力,假設市場預期明年景氣不好,但該公司的訂單卻多到接不完,雇主同意勞工特休假遞延至隔年,屆時卻可能找不到足夠的人力來因應訂單需求。因此,立法上雖給予勞工提出「延後休」的權力,但特休能否延後,仍讓雇主保有同意權。

不過,黃維琛強調,雇主不能強制要求勞工,當年度未休完的特休假「不結算」,全數遞延至隔年,這也是違反法令的作法。

第3,如果雇主同意將今年度的特休假延後至隔年,勞工請假時必須先休前一年度的特休,一旦到了年底,前一年度的特休又沒有休完,就一定要依照特休當年度的薪資,結算後發給工資。

黃維琛強調,勞工的特休假沒休完,無論還剩多少天、不管沒休完的理由為何,因為沒休假就是在工作,雇主一定要折算發給工資,折算的標準,就是依據特休當年度的薪資水準來計算;即使雇主同意遞延至隔年,最多也只能遞延1次,屆時仍休不完不能再延,一定要折算工資,這是勞工的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