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你比你想的勇敢!國泰卓越獎助計劃鼓勵青年勇敢築夢

2022/12/23 10:34

「國泰卓越獎助計劃」為優秀青年及學童頒發獎助學金,於歲末年終之際,用一個個溫馨故事為美好未來埋下希望種子。(國泰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已邁入第42年的「國泰卓越獎助計劃」頒獎典禮於21日舉辦,此獎助計劃由國泰人壽慈善基金會、國泰世華銀行文教基金會、國泰建設文教基金會三方共同主辦,開辦至今已累積發放超過2億元的獎助學金,今年共有超過300組報名資料,歷時近半年的審查,最終選出共89組傑出青年進行授獎。其中,「特色獎助組」為鼓勵年輕人透過觀察去思考社會難題,進而找尋解決方案,主題範疇包羅萬象,如環境永續、偏鄉教育、人權議題等;「卓越學子組」則是由各學校單位推薦,由國泰提供表現卓越的高中職清寒學子們各6萬元的獎助學金,成為這些學子們追夢路上最堅強的後盾。

北藝大藝服團領「星兒」們感動開場 用歌聲唱出希望

今年頒獎典禮由本屆「特色獎助組」獎項得主北藝大藝術服務團,帶領「星兒」(新北市自閉症協會-星樂小站自閉青年)們以一曲《我的未來不是夢》感動開場,他們雖不擅用言語表達,但卻用真摯的歌聲唱出心中最純粹的美好及對未來的無限暢想,接下來的《心花開》帶動唱,則邀請現場來賓一起站起來動動身體,在寒冷的冬日中,溫柔堅定的音樂不僅讓心暖洋洋,身體也跟著熱了起來。

國泰慈善基金會黃調貴董事長在致詞時也特別勉勵在場的年輕朋友,面對人生的各項挑戰,要相信「你比你想的勇敢」,發揮自己的潛能、勇敢付諸行動,一起為創造更好的社會來努力。而此次獎助計畫評委台灣大學賴進貴教授則分享,很開心能夠看到有越來越多的優秀年輕人,願意付出時間去關注並研究多元社會議題,進而提出具體行動方案,也希望大家能將這份對社會的關心與行動持續發揚光大。

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黃調貴勉勵學子,要相信「你比你想的勇敢」,將創新想法勇敢付諸行動,一起為創造更好的社會努力。(國泰提供)

【特色獎助團隊─輔仁大學 文愛寒溪工作隊】

「我存在,因為愛」,十年深耕部落 盼用陪伴帶來正向改變

「願意學習,比考100分還重要」,對於教育資源稀缺且多為隔代教養的偏鄉部落孩童來說,部落孩童在完成基礎教育後選擇繼續升學者少之又少,輔仁大學「文愛寒溪」工作隊10年來深耕部落,每周三、六皆自發從位在新北市的校區坐車到宜蘭大同鄉的寒溪部落,不僅協助學童課後輔導,也注重傳承部落文化、協助當地社區發展,致力讓原民文化、孩童教育、家庭功能及產業發展四面向做出正向改變。工作隊副隊長林品妤同學表示,近兩年的服務過程中令她最印象深刻的,便是在因疫情透過線上課輔的時光裡,部落孩子們在螢幕那端的童言童語中所透露出的思念及對見面的期盼,讓她真切的感受到「自己的付出是有被看見、被需要的」,那份人與人之間互相付出的信任與關懷,比任何東西都要珍貴,從陌生到熟悉、從被動到主動,透過偏鄉課輔打開的不僅是孩子們的心房,或許更是他們人生中的另一扇窗。林品妤也強調,這筆獎金對工作隊來說不僅是組織運作上的實際補助,更是對夥伴們極大的肯定,也非常感謝國泰慈善基金會能看見團隊的努力及寒溪部落孩子的需求,並且給予支持,也希望能藉此喚起更多人對偏鄉教育及原民部落議題的關注,相信整個部落都能夠積極向前。

2022國泰卓越獎助計劃─特色獎助組得主,代表輔仁大學文愛寒溪工作隊前來領獎的林品妤同學也特別穿上泰雅族的傳統服飾,期待喚起更多人對偏鄉教育及原民部落議題的關注。(國泰提供)

【卓越學子得獎代表─高師大附中 龍建治】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貧寒學子不畏困境 讓人生揚帆啟航

目前就讀高師大附中的龍建治同學,因爸爸罹患口腔癌,媽媽一肩挑起龐大醫藥費及家計重擔,孝順的他甚至動過輟學打工幫忙家計的念頭,但媽媽的一句話不僅給了他當頭棒喝,也成為了他的人生座右銘。「讀書是唯一翻身的機會」,當時正值國中會考關鍵時期,龍建治白天在學校上課,下了課就到醫院照顧爸爸,醫院的行軍床便成為了他複習功課的所在,他則靦腆的表示,其實過去自己成績並不好,對讀書也提不起興趣,幸好在國中時遇到了自己的恩師,也讓他重拾了對知識的熱忱及讀書信心,熱愛數學的他也規劃將獎學金一部分用來購買爸爸的營養補充品,剩下則用來購買課業參考書,未來想當數學界研究人員,持續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精進。「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龍建治感恩的說,弱勢家庭的孩子相比一般孩子,缺少的並不是能力,而是讓他們發光發熱的資源,而國泰卓越獎助計劃就像是這陣東風,靠著這陣東風,就能揚帆啟航,堅定的朝夢想前進,未來也希望自己有能力去回饋,幫助與自己一樣的弱勢家庭學生,為每一個有夢想的孩子創造乘風破浪的機會。

國泰卓越獎助計劃─卓越學子組得獎代表龍建治,面對父親罹癌、家中劇變,仍樂觀以對、積極向上,成功考上高師大附中。(國泰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