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低利率走不動了 日央恐一連串緊縮

2022/12/26 07:48

日本央行(BOJ,日銀)宣布,擴大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波動區間,被外界認為,這可能是走向政策正常化的第1步。
(法新社資料照)

黑田稱非貨幣緊縮 亞股用重挫回應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央行(BOJ,日銀)12月20日宣布,將日本10年期公債收益率控制曲線(Yield Curve Control,YCC)的波動區間,從原先的0.25%調高至0.5%。外界認為,這可能是日本走向政策正常化所邁出的第1步,日銀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則強調,此舉並非升息,完全不是貨幣緊縮。

但市場的反應完全不是這麼回事,當天日經指數下跌2.46%;南韓股市跌0.8%;台股下跌1.82%,市場以利空來解讀這件事。

日本的利率一直保持在低位,但日銀最新的行動表明,在經過20年大力推動通膨走高之後,即使是日本也看到了風險平衡的變化。長期以來,日銀一直專注於恢復物價成長,以避免通貨緊縮風險,在全球央行升息潮當中,日本是少數的例外,一直維持負利率,而其他央行則努力升息,以抑制通貨膨脹,並提振國內貨幣兌美元匯率。

受到債殖利率曲線調整影響,週二(20日)午後,日圓兌美元匯率大漲近4%,創1998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同時,全球債市、股市也出現震盪。

摩根大通(JPMorgan)經濟學家藤田亞矢子(Ayako Fujita)在研究報告中表示,日銀聲明除了向上修正國內經濟前景外,黑田也提到了薪資上漲和通膨上漲的趨勢,小摩認為這是一個訊號,表明日銀對穩定實現通膨目標的信心略有增強,這將是「政策正常化的第1步」。

日本核心通膨已達到3.6%,一些分析師預計,年底前將進一步加速。(彭博資料照)

日本核心通膨已達到3.6%

僅管日銀強調,擴大債殖利率的行動並非貨幣緊縮,與黑田私交甚篤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教授伊藤隆敏(Takatoshi Ito)表示,則認為這一說法「不完全正確」。伊藤表示,擴大債殖利率區間這個出乎意料的舉動是一個「正向的發展」,將改善日本公債市場的功能。

伊藤指出,現在可以看到愈來愈多跡象表明,通膨可能維持在央行的2%目標之上。薪資大幅上漲有望刺激需求面,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對高通膨的回應,或許2023年將看到需求拉動,並將通膨穩定在2%,這將成為退出的基礎。日本核心通膨已達到3.6%,一些分析師預計,年底前將進一步加速。

黑田將在2023年4月任期屆滿,伊藤被認為是日銀總裁接班人選之一,現任副總裁雨宮正佳(Masayoshi Amamiya)和前任副總裁中曾宏(Hiroshi Nakaso)也是呼聲很高的人選。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強調,調整債殖利率區間並非升息,不是貨幣緊縮。(路透)

2023年退出寬鬆政策

日本央行略放鬆了對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標的限制,令金融市場感到意外,眾多專家也接連表達看法,銀行業專家、日本政府放鬆管制小組成員大槻奈那(Nana Otsuki)表示,日銀2023年可能會繼續逐步取消大規模刺激措施,首先將調整其溫和的政策指引。

大槻指出,隨著通膨上升、就業市場收緊,以及其他主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日銀調整債殖利率控制,允許長期利率進一步上漲也不足為奇了。大槻預估,2023年日本通膨可能會高於日本央行的2%目標,主因是薪資穩定成長和國內需求強勁。而長期超寬鬆政策也可能使日本房地產市場面臨過熱的風險,因此,日銀別無選擇,只能逐步走向政策正常化。

大槻認為,到2023年中,央行可能會對政策框架進行審查,並調整鴿派態度,為最終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打好基礎。大槻也提到,日本央行明年也可能進一步擴大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限區間,因為通膨上升給長期利率帶來上行壓力,改變債殖利率目標水準的效果相當龐大,央行可能會等到美國預期出現的經濟衰退觸底時。

日本公債殖利率曲線調整當日(12/20),日圓兌美元狂飆近4%。(路透資料照)

日本債市失能 日央被迫行動

伊藤忠總研首席經濟學家武田淳(Atushi Takeda)表示,調整債殖利率區間的行動反映了日銀不改變曲線控制政策的決心,但是央行未能與市場溝通,一切來得太突然,所以市場肯定會對這一決定感到憤怒。

武田認為,日本央行是「被迫採取行動」,因為債市的功能幾乎已經失效。在沒有與市場溝通的情況下突然採取行動,也讓日本央行的下一步變得更難預測。武田補充,無論接下來是誰接任央行總裁,都必須要讓貨幣政策更加透明和可預測。

東京三菱日聯銀行(MUFG)策略師六車治美(Muguruma Naomi)指出,日銀的行動使多數市場參與者感到意外,日圓可能進一步升值,這是央行決定採取的最早措施之一,但六車認為,日銀不會很快宣布結束債殖利率曲線控制計畫或負利率政策。

信金中央金庫研究所(Shinkin Central Bank Research Institute)經濟學家角田匠(Tsunoda Takumi)表示,由於日本央行不太可能繼續現有政策,預計還會出現別的政策變化。

角田認為,與其突然放棄負利率或是債殖利率曲線控制,更有可能是將政策下的目標期限縮短,例如從目前的10年期縮短到7年期。角田預估,當新任央行總裁上任,將再次考慮,從時間上來看,他們可能會優先觀住當前經濟復甦的可持續性。

專家指出,隨著通膨上升、就業市場收緊,日銀2023年可能會逐步取消大規模刺激措施。(法新社資料照) 

日本低利率政策 造成日圓暴跌

日本央行的超低利率政策,以及該行為捍衛殖利率上限,堅持購買債券的行動已招致愈來愈多的批評,認為此舉扭曲了債殖利率曲線、耗盡市場流動性並助長了日圓暴跌,進而推高原物料進口成本,而大部份民眾的怒火都集中在黑田身上。

黑田也罕見的承認了政策缺陷,黑田表示,陷在擴大債殖利率區間的決定來自於調查顯示,債券市場功能急劇惡化。並提到,央行不僅要關注經濟成長和通膨面臨的下行風險,還要關注上行風險,這表明,如果經濟狀況允許,2023年將有退出刺激措施的空間。

但黑田也強調,現在討論改變貨幣政策框架,或是退出寬鬆政策的具體細節都還太早,當目標實現時,央行政策委員會將會就退出策略進行討論,並與市場溝通。

有「日圓先生」之稱的日本前財務省次官榊原英資(Eisuke Sakakibara)預估,日銀最快可能在下個月收緊貨幣政策。(路透資料照)

榊原英資:日央最快1月緊縮

有「日圓先生」稱號的日本前財務省次官榊原英資(Eisuke Sakakibara)預估,日銀最快可能在下個月收緊貨幣政策,再一次給市場驚喜。

榊原表示,日本央行有可能再下次會議上,再度調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限。並認為,隨著央行放棄極端鴿派,日圓兌美元匯率將攀升至120。榊原隨後也提到,黑田這次的行動「在某種程度上加速了政策正常化」。

全球各地的投資人一直預期日本央行在各方壓力下,最終會選擇改變其政策立場,但幾乎沒人想到,日銀會這麼早採取行動,也沒有很多人預期,日央行最快1月祭出更多緊縮。榊原則稱,「黑田就是喜歡驚喜」,並提到,央行可能會明顯提高殖利率區間,但沒有給出具體預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