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歐盟明年課碳稅 貿易壁壘再加高

2022/12/29 07:30

歐盟的議會及理事會達成碳邊境稅(carbon border tax)協商共識,2023年10月1日起實施。(彭博)

歐盟碳邊境稅 保護當地工廠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的議會及理事會達成碳邊境稅(carbon border tax)協商共識,2023年10月1日起實施,屆時外國產品出口到歐盟要購買憑證,適用範圍從鋼鋁、水泥等上游產品擴大到下游的螺絲、螺栓等。

隨著淨零碳排成為全球共識,碳定價(carbon pricing)制度被視為邁向淨零排放不可或缺的經濟工具。碳邊境稅,指高碳排產品進入市場時,徵收的二氧化碳排放特別關稅。碳排越高的產品,須支付的碳邊境稅就越高,但若已在出口地繳交標準一致的碳費或碳稅,則可能免除碳邊境稅費用。

歐盟對二氧化碳高排放產業設定嚴格減碳要求,為避免當地企業減碳增加成本而不敵進口產品的價格競爭力,因此設計碳邊境稅機制,要求外國高碳排產品進入歐盟市場時需先花錢購買減碳憑證。

可以說是,歐盟鼓勵歐盟的工業企業持續性生產,不會因為增加二氧化碳排放稅,而讓當地企業在全球價格戰中,處不利位置。

歐盟目標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量55%、2050年淨零排放。(路透)

美、日、韓恐跟進

歐盟為實現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量55%、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2021年7月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計畫,規範進口到歐盟的高碳排產品,必須對生產過程中排放的碳設定公平價格,以促進非歐盟國家的公司邁向潔淨產業鏈。

2022年12月再擴大碳邊境稅範圍,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表示:「這個法律將會促使非歐盟國家提高他們的氣候目標。」

除了歐盟外,美國、日本、韓國等也有針對碳邊境稅的相關討論,甚至也提出具體提案。

除了歐盟外,美國、日本、韓國等也有針對碳邊境稅的相關討論,甚至也提出具體提案。(美聯)

保護主義引發反制 恐爆貿易戰

碳邊境稅將對廠商出口競爭力產生衝擊,因為碳排越高的產品,須支付的碳邊境稅就越高,韓國媒體就表示,會對新興經濟體產生不利影響。根據顯示,2019年初級鋼鐵產品就占韓國製造業碳排放總量35.7%,而韓國生產的初級金屬大多用於出口,因此影響甚大。

有媒體指出,雖然歐盟的碳邊境稅是在實現環保目標,但對於較貧窮的國家來說,也因此處於不太公平的不利地位。劍橋CISL高級分析師Sanna Markkanen表示,若各國將碳稅視為保護主義並採取反制措施作為回應,則可能導致貿易戰。

雖然該機制可以作為影響大型貿易夥伴和金融強國的因素,但國際人道救援組織樂施會(Oxfam)歐盟辦公室不平等和稅收政策顧問Chiara Putataro表示,嚴重依賴與歐盟貿易的貧窮國家,可能會因此處於弱勢。

首先,產品價格溢價可能導致對歐盟的出口減少,從而對貧窮國家的就業、國內收入調動產生負面影響。Chiara Putataro表示,這甚至可能破壞該國為綠色發展而進行的投資過渡。

碳邊境稅適用範圍從鋼鋁、水泥等上游產品擴大到下游的螺絲、螺栓等。(法新)

窮國衝擊大

比如說莫三比克(Mozambique)、尚比亞(Zambia)、甘比亞(Gambia)的鋼鐵和鋁工業都會受到新稅影響。雖然根據統計,來自不發達國家的商品僅佔歐盟進口總量的0.1%,不過對這些國家來說,提高關稅可能會產生嚴重後果,莫三比克至少一半以上的鋼鐵和鋁出口到歐盟,而70%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若被提高稅,對他們生活來說相當是蒙上陰影。

根據1990年至2015年間統計,世界上最富有的10%人口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一半左右。相較之下,世界上最貧窮的50%人口僅造成7%排放量。

外媒指出,碳邊境稅這個想法是為了避免製造商將生產轉移到歐洲外地區,同時鼓勵世界其他地區加大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就環保方面價格來說,這可能可以阻止排放,但作為一項與貿易相關的措施,會影響生產和出口。

以其他國家來說,歐盟這種做法會被貿易夥伴視為不公平機制,因為有成為保護主義手段風險,在所謂的「綠色保護主義」中過度保護當地產業免受外國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