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美中科技戰重創中國半導體 台積電放眼全球

2022/12/20 17:00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今天表示,地緣政治因素已滲透半導體業,美中科技戰重創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而台積電立足台灣,且指標性放眼全球。(路透檔案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引發全球半導體「去台化」憂慮,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今天表示,這代表地緣政治因素已滲透半導體業,美中科技戰重創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而台積電則揭開國內半導體業立足台灣,且指標性放眼全球的策略序幕。

劉佩真今天出席「2022台灣風險線上論壇」時指出,台積電赴美設廠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帶來的影響,正面來看能更貼近北美客戶,對於穩定重量級客戶訂單具有積極效益,相關技術、投資將使台積電成為美國最重視的業者,同時滿足供應鏈對於晶圓韌性的需求,但中長期來看,台灣國內半導體資源、人力集中將受到稀釋。

目前美中科技戰持續進行,劉佩真觀察,相關科技管制程度未來恐有增無減,導致半導體供應鏈風險持續升溫,以美國角度來看,此舉有利於鞏固其全球半導體最大供應國的地位,全方面打壓中國半導體,避免中國供應鏈形成霸權,藉由聯合盟友共同壓制中國,同時以長臂管轄措施左右其他供應國。

劉佩真說,以中國角度而言,美中科技戰重創該國半導體發展,晶圓國產化進度恐怕會發生不進反退的狀況,產業人才、技術流正出現斷鏈,在人工機會、超級電腦、資料中心、伺服器、智慧汽車、航太航空、量子電腦等高效能運算技術,被阻絕能與美國一較高下的葛能性,中國官方的政策也無法讓中國立刻擁有關鍵核心技術的能力。

美國藉由Chip 4聯盟圍堵中國半導體產業,劉佩真認為,美國手握關鍵發展要素,南韓被迫選擇入盟的機會大,將透過美國協助三星擴大晶圓代工的影響力,而歐洲、日本可能藉由車用半導體、功率與光學元件吸引外資投資,在諸多利弊交雜下,未來台灣半導體戰略高度更應著眼於台美科技合作,其他ICT產業也應尋求發展立基點,台廠應以時間換取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