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成移工盼申請留才久用政策 One-Forty助7成考生通過中文門檻

2022/12/18 14:13

勞動部自今年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非營利組織「One-Forty」調查發現有超過4成移工希望申請、繼續留在台灣。(One-Forty提供)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今為國際移工日,深耕移工教育的非營利組織「One-Forty」針對今年上路的移工留才久用政策進行民調,結果顯示有超過4成移工希望申請、繼續留在台灣,One-Forty負責人陳凱翔對此政策也予以肯定,認為透過調整技術門檻、降低對語言要求,相信未來將有更多移工會成為中階技術人力。

勞動部自今年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開放外國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類別包括海洋漁撈工作、製造工作、營造工作、外展農務工作、農業工作(限蘭花、蕈菇、蔬菜)、機構看護工作及家庭看護工作,雇主可為符合資格的移工申請轉為中階技術人力,在確保國人就業前提下,讓符合資格的移工不再受年限限制、可久居台灣,雇主也可省下培訓成本及適應期。

One-Forty針對此政策進行移工民調,在515份有效問卷。近7成移工聽過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超過4成移工希望申請,多數移工對於此政策抱持正面態度,未來若成為中階技術人力,將不受工作年限限制、可領較高的薪資,成為中階人力滿5年後,還可以申請永久居留證 ,使移工認為此將可繼續在台工作發展。

陳凱翔表示,樂見移工政策重大轉變,雖部分移工對於政策細節仍在釐清,但政府後續調整方向,已逐步回應移工需求,例如調整申請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技術門檻,降低語言要求等,雖目前僅核准1540 人,但相信之後會可鼓勵更多移工將成為中階技術人力。

而One-Forty平時開設課程協助移工適應在台生活,因應此次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中,家庭看護的技術資格需要通過語言能力檢定,過去就提供語言教育協助的One-Forty 今年也與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共同舉辦針對移工的華語文能力測驗,並協助超過70%報考移工學生,通過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的門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