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電區塊首期出爐 出現超殺0元破盤價

2022/12/14 15:54

經濟部能源局今天公告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第1期選商結果。(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正式公告區塊開發首期選商結果,6家開發商因同額競選全數入榜,不過僅10座風場取得資格,較遞件時少1座;據悉,此次不少業者投出0元破盤價,也出現「價格」、「國產化加分」項目相同抽籤,顯示競爭激烈;至於各風場配額有部分風場重疊、序位問題,年底前會通知業者。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第1期併網時間為2026、2027年,總量為3GW,單座風場開發上限500MW,可彈性增加100MW,單家開發商最多拿600MW。

能源局今公告,10座風場排序為渢妙、海鼎二、海鼎三、加能、海盛,環洋、海峽、北能、達天、又德。當初有遞件的海碩風場,能源局表示,因該風場審查資格不符,未在審查行列。

因單一開發商容量有上限500MW原則,包括Corio、天豐新能源(原達德能源)、北陸都申請超過(含)2座風場,且容量大幅超過上限,勢必要放棄手上序位較為後面的風場,10座風場最多有7座能進行開發。

能源局也強調,因部份案場範圍重疊,像是海鼎二、海鼎三就有和達天、又德風場重疊,必須要再審慎套疊圖資,年底前正式函知各開發業者。初估風場開發量最多可能達3.3GW,但能源局官員表示,會以3GW上限為原則,避免影響下一期開發商權益。

此次選商價格戰殺很大,據悉過半數以上業者投出0元的破盤價,官員也說,甚至出現同價格比拚國產化加分項目後仍相同,有兩座風場抽籤後,才確定序位,競爭十分激烈。

根據公告內容,海鼎二、海鼎三、海峽等三座風場併網年度有2026年,官員表示,海鼎、海峽風場都是過去被淘汰的麗威風場遞補名單,因此準備時間上較為充裕,也都是業者自填併網年度,屆時若無法完成,依行政契約開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