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古巴看中國 謝金河:如走向內循環經濟將付出慘痛代價

2022/12/11 10:08

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從古巴看中國,如果中國離改革開放愈遠,國進民退走向極端,經濟一定會付出慘痛代價。(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外電報導,聯合國要求美國結束對古巴的經濟制裁,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從古巴看中國,如果中國離改革開放愈遠,國進民退走向極端,經濟一定會付出慘痛代價。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指出,日前聯合國要求美國結束對古巴的經濟制裁,自卡斯楚上台到古巴飛彈危機,美國對古巴的經濟制裁長達超過半個世紀,期間聯合國屢次通過決議案,歐洲也希望對古巴解除封鎖,讓古巴得以得到相對應的改革。但美國一直没有讓步,古巴經濟持續陷在深淵。2020年古巴經濟成長率是負10.9%,去年的通脹率達70%,疫情重創古巴觀光業,古巴經濟更陷困境。

謝金河表示,在他一生中到訪的國家中,他對集權獨裁國家印象最深刻,若按排序,朝鮮第一,古巴第二。雖然上次他到古巴已是5年前的事,不過對古巴的新聞仍然很關注,他並形容「古巴是一個彩色的國度,人民熱情,古老的巴洛克建築,滿街的老爺車,讓古巴更充滿古意」,「不過集權獨裁體制管理手機最嚴格,北朝鮮是滴水不漏,過鴨綠江,手機只剩照相功能。古巴稍好,飯店給了上下各12個阿拉伯數字的密碼,辛苦打了密碼,但很快就斷訊⋯⋯」。

謝金河說,經過這麼多年,古巴經濟不進則退,長期的經濟封鎖仍然有相當大的殺傷力,在疫情大流行前,他陸續走訪了以色列、俄羅斯、古巴及北朝鮮,對於他了解集權獨裁體制的政權有很大的幫助。謝金河說「從古巴看中國,如果中國離改革開放愈遠,愈來愈走向毛澤東體制,中國走向內循環,國進民退走向極端,經濟一定會付出慘痛代價!這是未來世界最值得關注的焦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