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片面禁台啤 台酒還原事件始末....

2022/12/10 14:06

台酒證實,台灣啤酒12月出口中國金額約 130 萬元訂單,遭全數暫停出口。(資料照)☆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啤酒12月份一批130萬訂單,因為不明原因遭到中國海關阻擋,無法從台灣出關;對此,台酒公司主管回應,今年8月被要求補件後,從9月到12月初,中國境外商品註冊編號都是有效,所以經銷商才會跟我們下單,沒想到會無預警遭阻擋,感到不解。

中國又對台灣祭出封殺令,這回竟然挑上我國生產的酒類商品,而且是國營事業的台灣啤酒。對此,台酒公司副總廖志堅透露,去年也發生類似狀況,中國福建省海關曾經也要求我們必須補正登記,後來也沒問題;原本以為,今年跟去年狀況一樣,所以,在中國的經銷商才會覺得沒問題而下單訂貨,沒想到,今年卻直接被擋下。

廖志堅說明,中國從今年起,全面適用境外食品輸入註冊編號規定,採取線上系統申辦,原本台酒在今年初已經拿到合格註冊編號,但又被通知註冊編號標示規定不具體的理由阻擋。

後來,今年8月初接獲中國相關單位通知限期補件,9月到12月初,註冊都是有效的;不料,12月9日台酒在海關要辦理出貨,才被通知在中國該編號狀態已經失效,導致商品無法出口。

對於這次遭到中國禁止進口,對台酒公司會造成什麼影響?台酒主管坦言,第一、這批貨還留在國內,所以沒有直接影響,尤其,中國因為保護政策、進口酒稅課的很重,我們一瓶酒賣到中國,價格幾乎是2倍;第二、台酒每年出口到中國的數量非常少,除非到當地設廠,否則,很難有競爭空間。

台酒強調,台酒商品銷售仍是以本土為主,比重高達9成以上,外銷僅是個位數,賣到中國比例更低,所以,對台酒公司來說,幾乎沒甚麼影響。

此外,數年之前,台啤過去曾經發生中國政府以「台灣是地名」為理由,而拒絕「台灣啤酒」之商標登記;是否因為台啤的生產公司台酒是國營事業,或是因為商品名稱涉及台灣,而遭到禁止進口?

台酒認為,目前看起來不是單一事件,因為其他飲料商品也遇到這樣狀況,現在只能請政府部門協助代為瞭解原因。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