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陸行之多次看走眼 2014年曾被張忠謀當眾打臉

2022/12/10 14:36

陸行之為資深半導體分析師,日前就台積電赴美設廠發表相關言論遭批「唱衰台灣」。(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2016年曾對中國紫光併購台灣IC產業表示,中國對半導體的布局是在全球找夥伴,台灣拒絕就是為自己樹敵。此外其在2014年的「巴克萊證券喊多力旺事件」也曾轟動一時,多次分析失誤令專家直言:「唱衰台灣」。

陸行之日前就台積赴美設廠提出「6問」,強調台積電真的不能再加碼了,遭科技專家許美華與成大教授李忠憲駁斥,陸曾在2016年對中國紫光併購台灣IC產業發表評論也被翻出,專家批陸行之預測結果失真。

當年陸行之被問及「開不開放中資來台灣投資IC設計產業?」其回答,「我們還要殺死多少科技產業?當然要開放啊!」言語間透露出不看好台灣半導體前景。

2014年,陸行之也主張蘋果晶片製程會從20奈米直接轉換到16奈米,台積電會因此趕單,結果與張忠謀在法說會上脣槍舌戰。張忠謀強調,在16奈米與20奈米的製程競賽上,一定會領先對手三星的14奈米,事後果然証實陸行之又是看走眼。

此外,紫光案非陸行之第一次判斷錯誤,他曾因2014年的「巴克萊證券喊多力旺事件」遭停業重罰。該年5月巴克萊證券出具報告,將當時股價僅200多元的矽智財供應商力旺,目標價喊到750元,該證券公司更稱力旺是「記憶體界的下一個安謀(ARM)」,力旺股價因此大漲,但巴克萊也遭金管會盯上。隔年1月,巴克萊突然將力旺移出追蹤名單,連帶造成力旺股價崩跌,當時那份報告被外界質疑有炒作嫌疑。

台灣現今半導體發展和陸行之當年的預測南轅北轍,許美華更批,陸行之的主張大錯特錯,幾乎沒有一件事情看對。針對陸行之分析錯誤,許美華直言:「要就這次台積赴美發表言論之前,是否要先道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