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晶圓代工廠 稼動率剩5成

2022/12/08 20:49

半導體寒冬持續,SK海力士明年IC晶片代工廠的開工率恐再創新低。(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中國經濟放緩與全球對電子產品的需求下降影響,南韓半導體11月出口大減近3成,韓媒《The Elec》週三(7日)報導,除了三星(Samsung)之外,其他晶片代工廠稼動率下降幅度超出預期,部分公司產能恐僅剩50%~60%。

業界人士表示,南韓第2大晶片廠DB HiTek產能利用率自2017年以來逐年上升,截至今年上半年,利用率均維持在95%以上,卻在今年第4季跌至80%。

其他代工廠也面臨相同問題,Key Foundry、Magna Chip、SK海力士的稼動率維持在70%~80%,尤其是SK海力士在中國無錫的廠房稼動率更明顯下滑,預估明年初SK海力士IC晶片代工廠的開工率恐再創新低。

除了功率半導體與一些微控制器(MCU)訂單尚有一定數量,其他電子零件與產品目前對市場來說仍是供過於求,先前有外媒分析,明年上半年台積電4~7奈米的產能利用率恐下探至80%,因此,有南韓業界人士悲觀預估,若台積電產能維持在80%,南韓8吋晶片代工廠的稼動率極有可能降至70%,且即使撐過這波寒冬,未來想恢復過往產能恐怕不容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