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擴大半導體生態圈 向台積電、三星招手

2022/12/08 18:25

歐盟野心勃勃,盼吸引台積電、三星赴歐建廠,提升晶片自給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疫情導致的晶片荒,讓歐洲開始意識到晶片自主的重要性,除了日前推動的430億歐元(約台幣1.3兆)《晶片法案》,歐盟近期致力於打造一個能與美國抗衡的半導體生態圈,吸引如台積電、南韓三星(Samsung)等科技巨頭赴歐建廠投資。

為提升晶片自給率,歐盟盼到2030年能將晶片產能從目前的10%以下提升至20%。此前,英特爾(Intel)已宣布未來10年將斥資800億歐元(約台幣2.5兆),在歐洲多國建立半導體供應鏈,是歐洲至今規模最大的外商半導體投資計畫。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歐盟目前尚缺乏獨立研發先進製程晶片的能力,但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坐落在荷蘭,供應全球科技廠不可缺少的曝光機(EUV),意味著歐盟在先進製程晶片關鍵設備上,仍擁有著絕對的壟斷地位。

有鑑於俄烏戰爭、美中關係惡化、台海情勢緊張,不只美國,歐盟政界也多次表態,不應過度依賴台灣晶片,近日國際上不乏這類「去台化」言論,即使歐美難在短期內降低對台依賴,不過仍值得台灣警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