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犯台會GG!國際清算銀行:人民幣支付系統難取代SWIFT

2022/12/08 16:45

截至 10 月份,人民幣佔全球支付市場份額的 2.13%,遠低於美元的42%。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戰後,俄羅斯遭逐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支付系統,中國眼見情勢不妙,積極為犯台可能帶來的國際制裁做準備,大力吹捧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慘遭國際清算銀行總裁卡斯騰斯(Agustin Carstens)打臉,直言,CIPS無法取代SWIFT。

國際清算銀行總裁卡斯騰斯接受《南華早報》專訪稱,儘管人民幣是全球第五大最常用的支付貨幣,但中國央行清算系統在全球支付體系中,只能是補充地位。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無法與SWIFT匹敵。

卡斯騰斯說,國際清算系統並非一場競賽,在這個領域,僅僅考慮替代品可能還不夠。尤其SWIFT 涵蓋了由不同類型的中介機構發起的某些形式的支付,最重要的是具備不同支付系統的互補性。

根據SWIFT的數據,截至 10 月份,按價值計算,人民幣佔全球支付市場份額的 2.13%,高於加元 1.75% 和澳元 1.33%,落後於日元 2.95%、英鎊 7.85%,更遠低於歐元的 34.43% 和美元 42.0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