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美國廠風光進機 股價卻連5跌

2022/12/08 11:18

台積電美國廠風光進機,股價卻連5跌。(台積電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昨在美國風光舉行亞利桑那廠「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典禮,但因美股走跌,美國生產製造成本高引發疑慮,外資連4賣台積電,股價今續走跌,以475元平盤開出,盤中最低467元,市值縮減為12.1兆元,進入市值12兆元大關保衛戰。

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12月將續升息2碼,加上對明年全球經濟成長憂慮,美股週三除了道瓊小幅收紅之外,標普、那指與費半指數皆收黑。台積電ADR、聯電ADR也收跌。

台積電昨一早在美國舉行亞利桑那廠「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典禮,美國總統等高官政要熱烈出席,大客戶蘋果、輝達等高層也到場力挺,但美國廠投資昂貴,成本也高,市場疑慮恐稀釋後續毛利率,衝擊外資連4賣台積電,累計4個交易日賣超2.43萬張,股價也連4跌,從498元跌到昨475元,跌幅近5%。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典禮致詞指出,機台設備到廠儀式代表「開始的結束」,剛開始建立半導體工廠的浪漫想法、興奮之情已消失,但有很多待解決的困難工作才要開始。他的話,意味著台積電美國廠生產製造的挑戰將開啟。

台積電今以475元平盤開出,盤中最低467元,下跌8元,市值縮減為12.1兆元,進入市值12兆元大關保衛戰,聯電、聯發科、日月光等半導體類股指標股也走跌,衝擊大盤指數跌幅一度超過150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