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陶宛親台遭中國貿易報復 歐盟提訴WTO

2022/12/07 19:15

歐盟就中國去年對立陶宛的貿易報復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訴,指出損害波羅地海小國和歐盟27國集團的利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週三(7日)就中國去年對立陶宛的貿易報復向世貿組織(WTO)提出申訴,指出損害了波羅地海小國和歐盟27國集團的利益。

去年12月,因為立陶宛支持和強化與台灣關係,中國幾乎完全削減了立陶宛的出口。歐盟表示,由於中國的限制,今年截至10月,歐盟與立陶宛之間的貿易下降了80%。歐盟表示,中國的限制涵蓋直接從立陶宛出口,和從其他歐盟國家出口中含有的立陶宛商品。

歐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對立陶宛政策採取歧視性和強制性措施。歐盟貿易辦公室表示,中國規定國內通信科技等製造商禁止對立陶宛出口,否則會被處以每天超過約136000美元的罰款。中國單方面為本國企業的利益強加規則,損害了世貿組織保護知識產權的多邊體系運作。

歐盟貿易專員Valdis Dombrovskis表示,在與中國的雙邊談判失敗後,歐盟正在進入WTO案件的下一階段。官員稱,將在12月20日的WTO爭端解決委員會議上要求成立WTO專家小組。

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在台灣以「台灣名義」在首都維爾紐斯開設代表處後惡化,中國因此對立陶宛實施了未經宣布的經濟制裁,並對立陶宛的進口實施封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