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悲觀氣氛濃厚、報價下滑 四寶看Q4營收難回升

2022/12/07 15:54

市場悲觀氣氛濃厚、報價下滑,四寶看Q4營收難回升。(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通膨加上疫情,重挫全球經濟,而台灣石化業也瀰漫悲觀氣氛、報價持續下滑!包括台塑(1301)、南亞(1303)、台化(1326)都明確表示,第4季營收恐難優於第3季,台塑化第4季產能利用率降至61%。

台塑表示,第4季歲修廠數比第3季減少,但因歐美加速升息對抗通膨,終端需求減少程度超過預期,產業鏈持續調整庫存,訂單減少,市場嚴重供過於求,加上美國石化同業因應年底財產稅,大量低價出口亞洲,產品價格跌幅超過預期,預期第4季營收將低於第3季。

南亞也指出,因原物料價格下跌, 客戶優先去化庫存下,影響產品銷量及售價,第4季較第3季及去年同期減少;同時,南亞也認為,明年首季營收還會比今年第4季下滑。

台化則說,在積極銷售去化庫存的政策下,預估12月營收會比11月成長,不過,第4季營收將比第3季減少,減少的主要原因是價格下跌,銷售量減少有限。台化也進一步表示,在明年第1季前,市場悲觀氣氛濃厚,為避免庫存損失,台化明年1月底前仍維持減產因應,台灣石化產品開動率平均約70%,塑膠65%、紡織、纖維 60%,中國儘可能全產全銷,開動率約 95%左右。

台塑化表示,12月煉油廠平均日煉量42.5萬桶、產能利用率79%,第4季平均日煉量為38.8 萬桶、產能利用率為72%;至於輕油裂解廠因下游需求不佳,OL-2停車待命,其餘兩套輕裂廠預計產能利用率 90%,預估第4季平均產能利用率剩6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