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銀行員當柯南查炒房? 金管會:以風險為基礎

2022/12/07 00:39

〔中央社〕金管會日前發函請銀行監控ATM畫面,遭立委質疑要銀行員當起偵探柯南,金管會今天說明,銀行應以風險為基礎設定資訊系統參數控管,若發現可疑情形再進一步調查,並非要銀行員透過全面清查ATM交易攔阻炒房團。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5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提出,金管會為打炒房,發函要求銀行監控ATM畫面,作法是否事倍功半,形同要銀行員當柯南,徒增銀行員工不必要困擾。

金管會檢查局副局長賴欣國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說明,先前金管會發函給銀行公會,並非要銀行針對每筆交易進行監控,而是要銀行基於風險控管進行監控,辨識哪些是真正高風險客戶、哪些可能涉及炒房。

賴欣國舉例,銀行可以利用資訊系統篩選出一段期間,比如設定1個月期間內,銀行不同房貸客戶繳息扣帳帳戶均有用同一個ATM存入現金的情形,若確定有第三人存入資金代為繳息,再進一步啟動調查機制,控管授信風險。

換言之,銀行可基於自身風險考量設定資訊系統參數控管,若發現可疑情形再進一步啟動調查,並非要銀行員全面清查ATM交易以查找炒房團。

賴欣國表示,銀行應以風險為基礎,有效辨識並控管風險,針對高風險投資客、炒房交易態樣以及高風險人頭戶應建立有效監控防範機制,並避免造成一般房貸客戶不便及增加銀行員負擔。

賴欣國直言,近年發現有不法份子或有心人士會利用ATM存提現金以規避資金流向調查,因此銀行有必要針對ATM異常交易建立機制加以監控,相關措施都是為了保護客戶權益,同時也能控管銀行風險。

至於先前金管會在金檢揪出炒房團利用ATM規避資金流向調查,賴欣國在例行記者會上展示一張人臉已去識別化的影像截圖,為檢查局發現該名人士身穿某家不動產集團的員工制服,並透過ATM替第三人存入現金繳房貸息的畫面。

賴欣國提到,檢查局發現,該特定集團在7個帳戶有特定用ATM存現的情形,其中有同一個帳戶在短時間內就有高達3筆現金繳息。

賴欣國表示,檢查局在金檢時發現有特定集團申辦房貸,銀行相關徵授信及貸後管理有異常情形,經進一步了解,該集團被媒體報導有炒房情事,因此提醒銀行注意對該不動產集團的授信風險,並非由檢查局直接認定該集團涉炒房。(編輯:潘羿菁)111120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