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示警:中國經濟左傾 台商低調勿炫富

2022/12/06 16:13

針對中共二十大後兩岸經貿交流等議題,工總建議台商避免炫富舉措而遭員工檢舉,行事須盡量低調。(美聯社)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針對中共二十大後兩岸經貿交流等議題,工業總會召開諮詢會議,除了研判「清零」路線調整恐要拖到明年人大、政協兩會政府人事底定後,才可能進一步調整外,也憂慮其經濟「國進民退」路線將持續,經濟發展路線可能左傾,並更加以意識形態掛帥。而在美中對抗趨勢下,台商恐從過去左右逢源、轉變成左右為難,未來工商團體與中國交流被要求表態壓力增加;且建議台商避免炫富舉措而遭員工檢舉,行事須盡量低調。

會議結論指出,中共二十大常委名單顯示習近平已充分掌權,未來經濟政策將著重於國營經濟及國家經濟實力的強化,屬於民營色彩、數位及金融內涵的企業,恐會受到更進一步的限制,呈現「國進民退」的態勢;且二十大報告中頻繁提及「安全」,顯示未來將以經濟安全與高質量發展,取代過去重視經濟建設及GDP高速成長的路線,其經濟發展路線可能左傾,並更加以意識形態掛帥。

此外,外界原先認為「清零」路線有望調整,惟從二十大報告表述觀察,至少須明年人大、政協兩會政府人事底定後,防疫路線才有進一步改變的可能;若清零政策不見鬆綁,經濟疲弱的狀態勢必就會持續。

另在美中對抗趨勢下,未來全球供應鏈將形成「一個世界、兩套系統」,台商從過去的左右逢源,恐變成左右為難;在中低階成熟產品部分,美中仍將繼續維持來往(再掛勾),但高階、先進製程部分將「精準脫鉤」。建議從事半導體或在特定領域達「隱形冠軍」,又與中國市場連結較深的台商,未來須特別留意。

結論更建議,中國未來將堅定推動「共同富裕」,台商應思考建置如慈善基金會等方式,平時就進行捐獻且依法節稅,並將慈善資源優先投入在員工及投資地的社會公益方面,同時要避免炫富舉措而遭員工檢舉,行事須盡量低調;未來對台商的言行恐更加嚴格審視,故台商宜盡量避免涉入政治事務;未來工商團體在與中方互動的過程中,可能被要求表態以展示支持中方立場的意象,我經貿團體赴陸進行交流時,須格外留意相關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