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豐金:明年台股有「三道曙光」高點Q4季1萬6600點

2022/12/06 15:33

永豐金看好明年台股表現,預估高點1萬6600點出現在第4季(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金控今天舉行2023年投資展望會 永豐金表示,明年將是撥雲見日的1年,將迎來「三道曙光」,包括:通膨降溫、經濟落底及停止升息,預估明年股市將在第1季落底,企業獲利漸漸邁入正軌,第4季高點上看1萬6600點。

台股今天大跌251.86點,指數收在14728.88點,距離萬五大關又更遠了一點。

不過,展望明年股市,永豐金樂觀看待,強調2023年「景氣固然沒有樂觀的權利」,但「股市卻沒有悲觀的理由」。

對此,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明年將有三道曙光ABC,曙光A是通膨降溫(Inflation Abates),原物料價格回落至俄烏戰前水準,減輕能源與食品漲價壓力;全球供應鏈瓶頸顯著改善,部分商品價格開始下跌;預期2023通膨有序降溫,台灣CPI自2Q起回到2%以下。

曙光B是經濟落底(Economy Bottoms Out)。台灣外需受主要經濟體成長減速,與終端需求放緩影響,上半年出口動能低迷,下半年隨產業完成去庫存、全球景氣回溫,出口可望復甦。內需則受惠於疫後復甦及邊境開放,國人出遊意願提升帶動消費,成為支撐經濟的主要動力,估2023年全年成長2.56%。

曙光C是停止升息(Rate Hikes Cease),主要央行利率均已達限制性水準,考量政策對經濟的影響存在滯後性,預期Fed、ECB明年1Q將結束升息循環,全球貨幣政策不確定性將顯著降低,有助促進家計與企業部門的融資活動,金融市場也可望趨於穩定。台灣明年通膨降至2%以下,預期央行全年按兵不動。

「手上有股不要賣,沒股可等待。」黃蔭基說,由於台股已經到了評價下緣,股息殖利率高,使得股價看漲,預估明年大盤指數最低在第1季、最高在第4季,區間看1萬3200至1萬6600點,漲幅可達25%。

在選股方面,黃蔭基表示,2022年電子產業主旋律為去化庫存,Handset、NB及DT等產品庫存調整壓力恐延續至1H23,2023年投資主軸首選受惠高速傳輸、電動車及汽車電腦化趨勢的Server及Auto等低庫存供應鏈。另外隨著晶片製程持續微縮至3nm,長線AI趨勢不看淡,有利IP族群續攻。

此外,5G商機在基礎建設逐漸普及後可望擴展至終端應用,帶動IOT、工業化4.0以及AR/VR需求興起,亦為檢測、IPC及鏡頭等產業迎來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