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總理撰文 籲全球勿製造新冷戰

2022/12/06 17:42

德國總理蕭茲在美國雜誌《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撰文,籲全球勿製造新冷戰。(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美國雜誌《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撰文,內容探討如何避免在俄烏衝突與全球地緣政治風險高升之際,製造其他新冷戰,並呼籲各國應深化自由貿易,建立共榮互惠的夥伴關係。

貫穿通篇文章內容的德文「Zeitenwende」有「歷史的轉折點」之意,文中先提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與轉折,雖讓歐洲面臨能源短缺的危機,但同時也是促使歐盟加速推動能源政策轉向的重要關鍵。

在過去30年,歐洲與美國高就業與低通膨的環境,促使經濟蓬勃發展,也奠定了美國現今擁有的全球霸主地位。然而,新經濟體中國悄悄崛起,讓許多人認為,世界正處於國際秩序兩極化時代的邊緣,而美中角力恐成為全球下一場新冷戰。

不過,蕭茲認為,中國經濟快速增長不應成為被孤立或禁止與其往來的藉口。此前,德國11月初訪中時,已對中國釋出願就貿易進行合作之善意,但他也坦言,中國似乎更有意將其經濟轉向「內循環」的孤立模式,同時也對兩岸緊張情勢的升溫表達憂慮。

蕭茲強調,各國應摒棄冷戰思維,捍衛民主價值觀,避免以意識型態劃分世界,在維護全球秩序的同時,努力建立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以達到和平、繁榮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