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再軟趴趴?日圓2023年有望上演大逆轉

2022/12/06 10:40

日圓是2022年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但這狀況在2023年似乎有望出現「大逆轉」。(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圓是2022年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但這狀況在2023年似乎有望出現「大逆轉」,因為在一些投資人眼中,鷹派的聯準會和鴿派的日本央行,可能將互換立場。

《彭博》報導,根據投行巴克萊(Barclays)和野村集團(Nomura Holdings)的數據,日圓2023年可能會從現有水準升值超過9%。瑞士馮托貝爾資產管理(Vontobel Asset Management)則認為,日圓的公允價值在1美元兌100日圓下方,這意味著日圓比目前水準還要再升超過35%。

美國投資管理公司普徠仕(T. Rowe Price)指出,隨著對美國大幅升息的憂慮消退,全球股市反彈,更加鷹派的日本央行讓日圓有升值空間。普徠仕全球多資產主管佩奇(Sébastien Page)指出,我們可能正接近日圓兌美元的峰值,當聯準會停止升息時,日本央行有空間透過更激進也出乎市場意料的政策,提振日圓匯率。

和9月相比,市場情緒出現了顯著變化,現在日本政府的市場干預和對聯準會放慢升息步伐的希望相結合,協助日圓從10月低點升值了超過10%,而對於日本央行2023年4月更換行長,可能調整貨幣政策的預期,也為這波日圓反彈推波助瀾。

許多看漲日圓的押注,都圍繞上述論點,也就是美國利率正在迅速接近峰值,聯準會可能會在經濟低迷時期採取寬鬆政策。也押注最後一個堅持鴿派政策主要已開發市場央行的日本央行,將在行長黑田東彥2023年4月下台後的一段時間轉鷹,進一步推動日圓升值。

標準人壽(abrdn)固定收益高級投資專家Hachidai Ueda預計日圓2023年將升至1美元兌130日圓;倫敦Jupiter資產管理的分析師耐許(Mark Nash)則認為日圓2023年有機會走強至1美元兌120日圓。

東京週二(6日)早盤,日圓匯率在136.80 附近交投。10月則是觸及151.95的30年來新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