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到頂?央行:很難講 通膨仍是關鍵

2022/12/05 18:37

美元到頂?央行表示,很難講,通膨仍是關鍵。(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新台幣在11月單日升值幅度曾創下23年最大,最近新台幣又會到30字頭,外界關切美元是否已經到頂?蔡烱明說,「很難講」,確實最近市場很多看法認為已經到頂,尤其日圓從150兌1美元反轉後,現在已經來到135兌1美元。不過「美元走勢還是要看美國貨幣政策,而關鍵是通膨的情勢」。

他指出,聯準會主席鮑爾雖然釋出12月升息將放緩訊息,但是終點利率升到哪裡?目前還不明朗,若如市場預期,目標利率高點已經蠻接近,甚至明年下半年就會出現反轉,美元指數應該就是倒頂了,可是如果美國通膨率還是居高不下,美元還是會有支撐的力量。

蔡烱民說,造成美國先前通膨走高的供給面因素已經緩和,供應鏈瓶頸也沒有先前嚴重,惟上週五公佈的平均時薪上漲還有5%,通膨的核心項目如薪資、房租還在上漲,調整速度不會那麼快,這將使美國明年通膨率還不太可能降至2%水準,至少在上半年還是會處於相對高的水準。

近期台幣波動大,外界看央行對於台幣升貶幅「容忍度似乎變大」。蔡烱民表示,不是說容忍幅度有多大,央行總裁楊金龍先前也表示,「不能逆市場操作」,11月美元一下子跌掉5%,歐元、日圓升值幅度都難大,央行調節以穩定市場為優先,但也要看國際匯市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