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赴美設廠去台化?吳政忠:台積電不傻 關鍵掌握在總部

2022/12/05 18:53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擁40年累積成果,甚至相關職場訓練與職業道德等文化累積至少10年,不用擔心「去台化」問題。(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積電赴美設廠,外界卻頻傳全球半導體產業鏈「去台化」隱憂;對此,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5日)受訪強調,台灣半導體經40年累積,職場訓練與職業道德等文化至少10年積累,且:「台積電不傻,很多東西掌握在台灣總部」,不用擔心,沒有去台化問題。

半導體龍頭大廠台積電將在美國亞利桑納州設5奈米廠,預計當地時間6日將舉行首批機台到廠典禮,但外界部分聲音卻擔憂,半導體出走,或延伸產業鏈「去台化」、「棄台論」等。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受訪強調:「不用擔心,沒有『去台化』!」並指出,台灣半導體不是3、5年成果,而是40年的累積,其中職場文化至少超過10年,有相關訓練與職業道德。

吳政忠也說:「台積電也不傻,很多東西掌握在台灣總部」,更表示,業界在發展半導體的整體精髓,也不會掌握在1個人身上,重申完全沒有去台化問題,也說台積電在南科早有5奈米廠投入量產。

另媒體關注台灣是否比照美國審查日本般,成立關鍵技術檢查小組?吳政忠強調,未來將有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等子法,只要台灣以外國家涉入就要審議,不管美國、中國等都一樣,保持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會根據國際政局經貿等多方角度拿捏。

吳政忠更提到,未來全世界對半導體晶片的需求上升很快,人跟萬物聯網,半導體晶片是未來產業核心,(需求)會一直增加,只要待疫情結束,而台灣剛好幸運站在制高點,將來10年、20年,將探索半導體優勢與掌握關鍵,如精準健康、電動車、太空產業低軌通訊衛星等,就是下世代必推,但不可能全球晶片都給台灣做」,如今美國有需求,我們去一點點,歐洲也正在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