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科會擘劃112至115年科技白皮書 首推性平、惠普及適當科技

2022/12/05 16:36

國科會召開委員會議,決議112到115年科技白皮書,其中首推性平、普惠及適當科技,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解釋,就是要讓科技落實「以人為本」,解決台灣問題,而非只為國外訂單。(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國科會今(5日)舉行第2次委員會議,通過112年到115年的科技白皮書,擘劃10大遠景與總體目標,其中首項為推動性別平權、會普及適當科技,也將申科基礎科研、推動自主國防、加速數位、淨零轉型等。

國科會前瞻處長陳國樑表示,為因應未來挑戰及社會需求,研擬科學技術白皮書,以科技驅動國家轉型,盤點2035年世界趨勢與台灣挑戰,如未來低碳消費、供應鏈重組等,國內則面臨人才難以滿足產業需求、2050淨零目標在即,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

陳國樑說,上述白皮書研議今年5月正式啟動後,共邀請195名核心專家、29個政府機關等共730人參與,今委員會通過10大遠景與總體目標,其中第1項為「推動性別平權、普惠及適當科技」

吳政忠解釋,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台灣過去科技多代工,但不知道為何發展,這次科技白皮書訂定前,就希望一定要「make different」,其中普惠科技或適當科技的意義,就要針對台灣問題,如與會的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就提醒寶特瓶回收問題,與台灣沿海蚵農使用保麗龍有無科技可替代?亦即台灣科技發展,應要解決生活及社會轉型,而非只有符合國外訂單,目前白皮書先彙整出來,未來政府各部會將對此編列下年度計畫。

其他願景目標包含:2、深耕基礎科學、布局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的技術研發;3、尖端戰略科技及自主國防產業;4、開放、安全、可信賴的資料治理體制;5、全產業加速數位、淨零雙轉型;6、韌性社會基礎設施建置維運及研發;7、軟體、服務業技術創新轉型;8、發展高階製造中心及下世代製造業;9、開創民主與科技驅動的總體外交戰略;10、開創創新人才培育、職業技術培訓制度。該白皮書未來將送行政院核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