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叫囂台積電赴美掏空台 外籍高管發9篇推文嗆翻

2022/12/05 07:38

台積電將於美國時間6日舉行亞利桑那廠「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美國總統拜登與商務部長雷蒙多確定出席。(彭博、法新社檔案照,本報美編組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將於美國時間6日舉行亞利桑那廠「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典禮,台積電赴美設廠議題再度受各界關注,中國官媒及黨媒鋪天蓋地抨擊,台灣晶片產業可能被掏空。對此,投資公司TriOrient Investments的副總裁Dan Nystedt 4日在個人推特上連發9篇文章,直言台灣擁有台積電、日月光、聯發科等全球頂尖的半導體企業及生態鏈,這些專業知識需要時間積累,加上台灣人才輩出,未來幾十年依舊生機盎然,對台灣可能失去優勢的擔憂有點過度了。

中國《人民政協報》對台積電赴美設廠發布評論,抨擊執政黨將台積電變成「美積電」,還援引藍營前立委蔡正元的看法稱,全世界都認為美國晶片法案是用來支解台積電的,台積電高階晶片廠若搬去美國,台灣就會失去護國神山,國際競爭優勢將被英特爾擊垮。

對於中國鋪天蓋地抨擊台積電赴美一事,投資公司TriOrient Investments的副總Dan Nystedt 在個人推特上連發9篇推文解釋。他直言,最近台積電亞利桑那廠已成為中共的話題,每天都充斥恐怖的敘事,例如,「美國正將台積電(TSMC)變成「美積電」(ASMC)」、「沒有台灣政客敢對美國說不」等等。

他認為,這看起來就是中共正在破壞美台關係,最令人失望的是這些說詞缺乏創造力,這些人顯然對半導體行業所知甚少。他指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起步於1960年代,並在台灣蓬勃發展且建立起充滿活力的產業鏈,成為全球半導體強國,這樣的優勢不會很快消失。

Nystedt 細數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例如,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也是技術的領頭羊,日月光則是全球最大的OSAT(專業委外封測代工),環球晶、聯電、聯發科等等企業全都具備市場競爭地位。

Nystedt 總結,2021年台灣半導體出口總值為1555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對台灣可能失去半導體競爭力的擔憂有點過度了,因為半導體產業的專業知識必須仰賴時間的積累,加上台灣人才輩出,未來幾十年依舊生機勃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