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操盤變抄家?利率升債券價值跌 全球央行帳損逾30兆

2022/12/05 07:44

全球主要央行因債券價值蒸發蒙受鉅額損失。(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媒披露,由於利率上揚,造成全球主要央行滿手債券價值大幅蒸發,包括Fed、歐洲央行以及英國、瑞士、澳洲等全球主要央行,帳面損失超過1兆美元(約台幣30.6兆)。這或許不會讓央行破產或失去決策權,卻讓央行信譽盡失。

歐洲版《政客》(Politico)報導,多年來,各國央行被譽為全球金融體系的救世主,因保持經濟運轉、銀行運轉以及幫助政府避免債券違約而受到讚譽。

不過,隨著通膨重創西方經濟體,各國中央銀行面臨著信譽危機,因為它們最有力的政策工具-利率至今還難以遏制通膨。反過來,利率上升正在侵蝕他們大量購買政府債券的價值,使得全球央行蒙受鉅額損失。

根據統計,包括歐洲中央銀行、美聯儲、英格蘭銀行、瑞士國家銀行和澳洲中央銀行在內的主要中央銀行,現在面臨著超過 1 兆美元的潛在損失,那些曾經有利可圖的債券變成了負債。

迄今為止,全球主要央行之中,虧損最嚴重的是瑞士國家銀行,該行今年前 9 個月虧損1420 億瑞士法郎(約台幣4.6兆),相當於該國國內生產總值的 15% 以上;澳洲央行則蒙受367億澳元(約台幣7619億元)的損失。

Fed同樣面臨窘境,研究公司 LH Meyer Monetary Policy Analytics 的經濟學家 Derek Tang估計,Fed最終損失可能高達1000億美元(約台幣3兆)。

英國及歐洲央行目前均未出示預期損失,但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稱,到 2028 年,財政部將支付 1330 億英鎊(約台幣5兆)來彌補這些損失。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的經濟學家格羅斯(Daniel Gros)則估計,如果利率上升至 3% 且歐洲央行不積極出售資產,則由歐洲央行和歐元區各國央行組成的歐元體系,在未來9年最終可能因購買資產而面臨 6000 億歐元(約台幣19兆)的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